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駱家輝訪藏呼籲進一步向外國人士開放

美國駐華使館官員周四(27日)透露,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與家人正在西藏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並與當地居民和官員進行了交談。

美國駐華使館副發言人希金斯表示,在會面時,駱家輝呼籲中國當局容許更多的外國外交官、記者和遊客到訪西藏,並且強調了「保留西藏人民的文化遺產包括其獨特的語言、宗教和文化傳統的重要性」。

希金斯還透露說,這是自從2010年9月以來,中國官方首次批准美國駐華使館人員到訪西藏的請求。

中國官方一直限制外國媒體記者到西藏和中國其它藏人居住地區採訪,而外國遊客到西藏旅遊也需要獲得特別的批准。

「美國關注西藏人權」

希金斯表示,美方對西藏地區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仍保持關注,其中包括藏人自焚問題。而且美方還呼籲北京方面與達賴喇嘛及其代表在沒有先決條件下進行對話。

自2011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00名藏人自焚,以抗議中國的西藏政策,以及要求允許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重返西藏。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周四也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官方自2006年已經遷移了200多萬藏人,而且往往沒有徵詢藏人的意見或者沒有提供足夠的賠償。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北京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否認了有關指稱,並表示「近年來西藏在政治、社會及經濟上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她還指責人權觀察對中國存有偏見。

(編譯:李文 責編:東倫)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