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斯诺登事件引发公众关注互联网安全 北京律师申请公开网络监控详情

斯诺登事件引发中国公众对于互联网安全的关注。由于中国政府对民众的监控经常受到外界诟病,北京律师谢燕益周二向公安部提交互联网安全政策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当局对公民个人隐私及网络通讯监控的相关情况。

斯诺登飞抵莫斯科后已在机场过境区逗留超过24小时。维基解密周三凌晨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由于美国打压其他会让斯诺登转机的国家,斯诺登可能被迫永远留在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斯诺登仍然是自由人,但他应该尽快选择最后目的地。

而在斯诺登的行踪引发各国关注的同时,有关互联网安全的问题也成为舆论焦点。

周二北京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美方认为斯诺登居然会选择逃往没有网络和信息自由的国家,且美网络情报活动合法,不同于网络窃密,中方对此的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要美方首先照照镜子,管好自己的事。

《环球时报》周三发表社论,指美国政府已经输了。美国如果逼中国,逼俄罗斯,逼全世界的互联网使用者,它就是在逼它自己。它最好连斯诺登也别再逼了,这样它能多保全一些自己的颜面。

而有中国公民则对当局监控互联网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和网络通讯的权利向政府部门发出公开信。海外参与网周二刊登了一封北京律师谢燕益向中国公安部发出的《关于互联网安全政策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安部公开:一、为防止公民个人隐私、公民网络通讯遭受侵犯对互联网、手机安全隐患采取哪些具体应对措施?二、在对公民个人隐私、公民网络通讯进行监控时是否经过人大批准、受人大监督?三、互联网监控措施具体批准程序,谁对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政治责任?四、对滥用职权监控行为的救济手段,如何启动侵犯公民通讯自由、个人隐私的法律责任追究机制?

北京市凯秦律师事务所的谢燕益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斯诺登事件值得民众关注和反思。而他提出互联网安全信息公开的目的是希望能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以及个人隐私。

“近些年公众对于互联网安全问题的一些担忧和诉求都是有目共睹的。比方说过去有一个什么金盾工程,和绿坝、还有就是长城工程等等,比方说政府主导的一些项目,对于互联网,对于信息进行一些搜集。民间也都有一些声音。人们都意识到了信息权利的重要性,政府部门、公权机关当然也会上下其手地扩张它们的权力,可能会有意无意识地侵犯到公民的权利。”

中国当局长期以来对于互联网的监控一直受到外界诟病。自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颁布了60多项法规规范互联网活动。所有的论坛、微博、电子邮件等互联网资讯都在政府的监控之下,任何被认为是敏感的或有害的信息都会遭到删除,而发布相关信息的网民则会被公安部门叫去“喝茶”,甚至遭到刑拘。尤其是在2011年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时期,当时大量民众由于发布网络信息被当局截取而遭到软禁甚至获刑。

2013年1月,无国界记者公布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报告,指中国增加了控制删除微博的能力,网民受到越来越严酷的打压,是世界最大的网民监狱。

曾因帮助当地上访人士林秀英书写诉状并录下视频发布在网络而以“诽谤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长期遭到当局监控的福建网民范燕琼周三向记者表示:“监控我的是很早以前就进入网络的而且是学这门专业的人在监控着我。我们就在这种监控当中挣扎着,没有一点隐私,没办法,无可奈何。每一个老百姓都是他们监控的对象,我们就在一个大监狱里面。”

中国资深媒体人北风周二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提到,他在中国大陆,甚至香港期间,电子邮件及电话经常受到入侵和骚扰攻击,一些亲人的个人资料也被发布到网络上,包括他太太和儿子的港澳通行证号码。他认为,这样的资料,除了中国警方,别人很难获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