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美國如何對付叛徒

洛城新語
美國政府正全球圍堵國安洩密人史諾登,引渡回國。這個事件與年前美軍士兵曼寧將外交機密檔案洩露給維基解密網站,以及40年前將國防部機密的越戰報告書(五角大廈文件,The Pentagon Papers)洩露給新聞界,並稱為美國國安三大事件。

當年報告書洩密人、現仍從事人權反戰的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最近接受美國CNN訪問時,力挺史諾登,並說他等這一天已40年了。

現年82歲的艾氏是猶太人,當年被控十幾項罪名,刑期高達115年。美國政府「圍剿」他的過程,讓人為史諾登捏把冷汗。

艾斯伯格一生充滿傳奇。不同於史諾登沒讀完高中,艾氏在學校一直是高材生,取得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還提出著名的「艾斯伯格反論」,成為後來決策研究的重要理論。被包括後來的國安顧問季辛吉等師長欣賞。

他原先是個不折不扣的好戰鷹派,更曾自願投身陸戰隊兩年。被延攬進國防部任職,外派駐越南。由美國一手導演,以美艦遭北越攻擊為藉口、擴大參與越戰的「東京灣(北部灣)事件」發生時,艾氏就在國防部戰情室。 

當年國防部長麥拉瑪拉為找出從杜魯門總統以來,美國如何陷入越戰原因,邀集專家成立研究小組。後來轉到加州蘭德公司當研究員的艾氏參與其中,7000頁的報告書由於太過敏感被列為機密,只印行15套。艾斯伯格從中了解到美軍在越戰已無勝算,但民眾還受政府宣傳被蒙在鼓裡。

他 開始有反戰想法,認為政府濫用保密,掩蓋官員應負的責任,更是對民主社會的最大威脅。艾氏決定將機密文件複印出來,遊說有影響力人士,喚醒民眾,停止越 戰,他先後找過包括總統參選人、參議員麥高文等,但他們都以不願碰觸機密這一敏感問題而回絕。

艾斯伯格找上紐約時報。刊出後引起尼克森政府暴跳如雷,申請 法院暫停連載。但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以6:3裁定媒體有權刊登,並在判決書中明言「只有自由和不受限制的媒體,始能有效揭露政府的欺騙手段」。 

艾氏同時出面承認自己就是洩密者,尼克森私下痛罵艾斯伯格和紐時「這幫猶太人」,並且成立機密行動小組反擊。除竊聽艾氏通話外,更潛入精 神病醫師診所,偷艾氏就診紀錄。艾氏更被告知,中情局利用外圍組織的古巴人,準備讓艾氏失去公眾信任或在人間蒸發。根據艾氏說法,特工準備在他前住演講的 餐會湯中下藥,讓他演講時語無倫次,讓反界誤認他腦筋有問題,根本是個精神病人。

尼克森政府準備把艾斯伯格污名化、鬥垮鬥臭,做法就如同今日將史諾登描繪成外國間諜一樣。但當年許多手段和證據不合法,弄巧反拙,使艾氏在審判中無罪全身而退。對付艾氏的行動小組後來更因侵入水門大廈被發現,反而整垮尼克森自己。

今日的史諾登可能沒有當年艾斯伯格的幸運,他的命運值得關注。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