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甜蜜的平反」 - 陸克文東山再起

澳大利亞前聯邦總理陸克文,在失去工黨領袖地位三年零二天后,通過黨內投票,以相同的方式,在星期三晚擊敗了取代他的吉拉德,再次成為工黨領袖,今天,星期四,在失去總理職務三年零三天後獲得聯邦總督的任命,再次出任澳大利亞聯邦總理一職。

《澳大利亞人報》將陸克文的這次勝利稱作是「甜蜜的平反」,因為工黨召回了被它罷黜和憎恨的人。

罷黜與掙扎

陸克文當時的副手吉拉德在2010年6月23日宣佈她將挑戰陸克文的領袖地位,當時陸克文領導的工黨在民調中大幅落後反對黨。

這一被稱為政變的舉動使陸克文措手不及,在24日黨內投票中放棄應戰,失去了領袖地位和聯邦總理職務。

其後,吉拉德的支持者指責陸克文不斷的製造不穩定和分裂,比如在2010年大選競選期間不斷向媒體透露有損工黨的內部消息,致使工黨沒有在當時的大選中贏得多數,只有靠與獨立議員結盟才能夠組成少數派政府。

陸克文隨後在吉拉德政府內出任外交部長。2012年2月,當陸克文還在美國訪問時,吉拉德空出領袖位子,宣佈舉行黨內領袖選舉投票。吉拉德的支持者,也是當年陸克文的內閣部長們,輪流上電視指責陸克文,將他當時的政府和陸克文說的一無是處。

陸克文從美國趕回參加角逐,但以大比數在2月22日的黨內投票中落敗。陸克文退到後排,並稱將不再挑戰領袖位置。

2013年3月份,陸克文的支持者組織了一次黨內投票,但陸克文沒有參加。陸克文表示他不再挑戰,除非他被黨內一致要求再次出任領袖,但一般認為他自知沒有足夠的票數獲勝。這次結果是,他主要支持者辭去了政府內的職務,退到了後排。
 
東山再起

由於吉拉德出任工黨領袖和成為總理的方式不被許多選民認可,少數派政府的困境,以及吉拉德支持者所稱的黨內破壞穩定的行為,吉拉德和她的政府在民調中所獲支持率一直不高。

最近的幾次民調顯示,在9月14日的聯邦大選中,工黨將可能面臨毀滅性的大敗,在眾議院中失去30個議席。不少議員,特別是後座議員開始擔心在大選後可能「失業」。而如果陸克文出任工黨領袖,民調顯示,工黨和反對黨的差距將拉平。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道,陸克文和他的支持者最初希望黨內有人勸吉拉德自動辭職,但在2010年以民調低挑戰並取代陸克文的吉拉德一再強調她將帶領工黨參加大選,而她堅定的支持者也表示,他們不會在陸克文的政府內任職。

聯邦議會9月14日大選前的最後一個會期在星期四休會,然後議員返回各自的選區,沒有機會再舉行工黨議會成員的黨團會議來討論和解決領袖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陸克文的支持者星期三中午前在黨團成員中徵集簽名,要求舉行特別工黨黨團會議,舉行選舉領袖的投票。媒體預測,投票可能會在第二天早上舉行。

在徵集簽名的建議書尚未送到黨內有關機構前,當時的領袖,總理吉拉德突然在下午四點後宣佈,將在當天,即6月2晚7時舉行黨內投票,但條件是,敗者必須退出政壇,即不參加下屆聯邦大選。

有一種看法是,吉拉德這樣決定,是為了不給陸克文更多的時間去組織選票,或表明當時她認為她有足夠的票數。

陸克文這次同意應戰,並接受了失敗後退出政壇的條件。26日晚7時後的黨內投票結果是,陸克文以57對45票勝出。

媒體反應

澳大利亞媒體除了電視外,平面媒體屬於二大媒體集團,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和菲爾法克斯的報業集團。

電視新聞預測,由於陸克文在選民中受歡迎的程度,陸克文出任工黨領袖後,工黨在選民中的支持率將上升,大選的競爭將趨激烈。

不過冷靜的評論卻持有觀其行的觀點。因為民調是被問者當時的想法和觀點,不代表以後的想法與觀點。

菲爾法克斯報業集團網站的一篇評論指出,陸克文能否改變工黨大選的前景,取決於他能否團結被搞得四分五 裂的黨,能夠與充滿敵意的選民溝通,能否挑戰勇往直前的反對黨。這篇評論認為,陸克文重掌大權,會使許多工黨支持者歡迎在大選中有一個比較對等的競爭,但 也有人永遠不會原諒陸克文拆吉拉德的台,這樣的行為從吉拉德接替他起就開始。

菲爾法克斯報業集團網站的另一篇評論指出,工黨極不情願選擇陸克文,是一棄,再棄,在最後一刻才選擇了 他。這部分是因為他在他的一些同僚中極不受歡迎,還因為吉拉德是工會右翼選擇的人選,而且支持她到最後一刻,但工黨議會黨團最終還是選擇了「人民的人 選」,而不是工會的人選。

評論還認為,吉拉德試驗的失敗不是因為她是女性。在她剛出任領袖時,她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事實證明她沒有能力把民眾最初的善意持續發展成為與民眾的一種信任和可信的關係。陸克文現在也面臨著相同的問題。

默多克新聞集團網站的一篇評論文用幽默的口吻說:「我們昨天聽說陸克文是個改變了的人。我們知道他不能改變那麼多。一頭像陸克文那樣的豹子不會改變他的斑點。」 文中還用了各種例子來證明。

默多克新聞集團的《澳大利亞人報》的評論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陸克文必須使工黨團結起來,因為工黨內部問 題及矛盾並沒有消除。評論的標題就很說明問題:「陸克文必須使工黨的航船不沉」,「苦味不消」,「問題大於性格差異」;對於陸克文出任領袖後工黨在大選中 的機會,一篇將陸克文稱為從破壞者到拯救者的評論開宗明義的問道,陸克文救了他自己但他能救他的黨嗎。
另一篇評論將陸克文再任總理稱為是澳大利亞政治史上最偉大的東山再起,但它的標題卻很形像地說出了文章作者對工黨在這次大選中結果的看法:「從懸崖上掉下去到從陽台上掉下去」。

目前,陸克文還沒有宣佈他的內閣,吉拉德內閣的多名部長已經辭職,並宣佈將退出政壇。陸克文的副手表示,原定9月14日的大選日期也有可能改變。

(責編:東倫)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