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香港亲中组织抗衡七一游行及和平占中运动

香港泛民主派组织举办街头论坛,探讨占领中环等民主运动议题。(资料照)
香港泛民主派组织举办街头论坛,探讨占领中环等民主运动议题。(资料照)

谭嘉琪

今年香港泛民主派在7月1日举办的七一大游行面临多重干扰。除了早前亲中组织以优惠、音乐会和嘉年会等活动利诱香港市民缺席七一游行外,支持政府的团体爱港之声星期三宣布将在同日另行举行嘉年华会,并声称在未来一年组织1万人跟争取普选的占领中环行动抗衡。

泛民从2003年开始,每年7月1日都会就争取普选等政治和民生议题举行大游行,过往都有几十万香港市民参与。一个亲中的活跃团体爱港之声计划在今年7月1日下午3点到6点,在香港九龙尖沙嘴文化中心附近举行嘉年华会,进行“护港行动”誓师大会,宣布在未来一年抗衡占领中环行动的计划。

爱港之声去年9月成立,今年3月正式注册为社团,声称支持香港政府施政、反对破坏香港社会安定繁荣和分裂国家的势力,并表示会阻止泛民搞祸香港。

爱港之声声称,他们会在7月1日嘉年华会上安排银乐队、花式单车、中乐、功夫和舞蹈等表演,为香港学校和团体义演,估计会有1000多人参与。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表示,这次活动开支约6、7万港元,费用全由会员捐出,并没有牵涉建制派政团或中资机构。

爱港之声行动组织部长陈广文对美国之音说,当天除了表演活动以外,还会让参与人发表对占中运动的心声。另外,他们计划在活动尾声时进行“护港行动”誓师大会,借此提出反对占中运动,表达他们会走出来,用行动反对占中运动。

陈广文说:“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近这一两年来,反中乱港的政客使香港的分化很大,很多民生或者政府的施政受到破坏,所以我们会用这个'护港行动'誓师大会,走出来,反对那群泛民做一些破坏香港安宁是事情。”

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表示,目前特首梁振英的环境很恶劣,因此他们需要出来支持他。高达斌又说,去年七一大游行仅有40万人参与, 是香港700万人口的少数,因此认为“民主从来不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他又表明,若有途径和足够资格,他一定会申请加入共产党。

不过,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对美国之音说,在一个700万人的社会中,如果有几十万人上街,无论用什么准则来说都是很轰动的,甚至在2003年香港政府也要收回23条立法、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要下台,最后在2005年前特首董建华也要下台。

刘慧卿说:“多年来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大部份的受访者是希望有个民主的制度,有普选。多年来香港一人一票的立法会选举,那些支持普选的候选人,也是拿到过半数的选票的。”

民主派工党主席李卓人呼吁,今年7月1日游行是对特首梁振英的“公投”,是表达市民是否依然信任他为香港特首。民主派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认为,10年前的七一大游行足以让前特首董建华下台、去年集会也让港府撤回国民教育科,反映香港市民上街会有一定的成果。

占领中环行动是由香港学者发起的全民争取普选运动,希望通过非暴力的公民抗命,表达香港人争取普选的意愿。占领中环行动估计会在2014年7月进行,不过,有政团组织希望在今年7月1日晚上作占中预演。

*爱港之声阻击占中行动策略*

爱港之声召集人高达斌6月26日在记者会上声称,他们将会有约1万人参加反对2014年占中行动 。他说,他们将会在未来一年展开多项行动阻击泛民占中行动,其中包括免费派发100万个爱港护港反占中襟章、设立检察行动组搜集并举报占领中环人士违法资料 、促请教育局巡视学校防止举办有关占领中环活动的讲座等。

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戴耀廷表示,他不担心反对占中人士影响活动,强调现时占领中环行动依然属于合法阶段。

此前,香港亲北京组织早前宣布将会在七一游行期间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包括在游行期间进行商店购物优惠、音乐会等。泛民主派指,这些活动有意冲着七一大游行而来,借机减低参与人数。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