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对中国企业家访法的双赢期待

作者 肖曼

尽管中欧贸易纠纷的“火药”气味和种种“负能量”的干扰,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40人对比利时法国的访问还是使人眼前一亮,希望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访问能够是一次双赢之旅。

在23日至24日访问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后,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们在25日访问法国。不久前刚刚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总统府宴请中国企业家,这样高的规格还是相当罕见的。

据报道,此次访欧之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会员公司当中,有10家带有投资和金融性质的公司专门召开了企业联席会议,希望跟比利时、法国有关投资界人士联手,共同对行业进行分析,将企业对接。而这10家公司投资规模就达1000亿元人民币。

成立于2006年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属于非营利机构。俱乐部吸纳了中国46位行业优秀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以及7名来自经济界、外交界的专家顾问。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是该机构的理事长,也是此次代表团的团长。关于这次他们访问欧洲的目的,柳传志表示,第一是要学习国外优秀的商业传统;第二是要展现中国民营企业家团体的良好形象,传递中国商界的真实声音;第三是发现并促成新的商业合作机会。

在比利时法国政府和欧盟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中国企业家这次访问的气氛热烈友好,柳传志先生在访问中表示:“这次访问只是一个开始,访问结束后,各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会再度造访法国、比利时,将投资、合作的事宜切实落地。” 这种积极合作寻求双赢的表态,传达的是促进中欧中法相互尊重取长补短的“正能量”。它使人们暂时忘记了中欧间贸易问题争吵,阴云的分量不再那么沉重压抑。

法国欢迎中国民营企业来法国投资合作,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生也认为:“法国有先进的技术,中国有雄厚的投资,两者合作将造就商业成功的范例。”欧洲各国的法律法规各有不同,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或法国市场虽然并不容易,中国企业需要适应,并充分了解各方面情况。随着欧盟单一市场的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融合,特别是政府和企业的支持,相关问题将逐渐得到解决。在欧洲和其他地区已经有了中国民营企业成功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和沃尔沃汽车公司等先例。

中国企业家在动身前往欧洲前已经将访问的主题定为“契约精神和新商业文明”,显示他们知己知彼谦虚务实的态度。对投资“阳光”产业,提升中国产品质量,建立商业诚信,加强科学管理,这些中国企业界的要人们都有强烈的提升要求。比如,从事电脑业的中国联想集团已经向现代农业等领域进军,这将使现代商业深刻影响农民,改造中国农业社会,并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模式问题相关。

法国总统已经向中国企业界敞开了法国多个产业领域的大门,希望能与中国企业界合作并大有作为。这些领域有:食品工业,制药业,城市发展,农业等等。在法国的访问中,除了高规格的接待,还有中法商界精英云集的中法CEO早餐会等活动。从时尚王国欧莱雅,到奢侈品卡地亚、香奈儿;从百年家族达索集团,到世界五百强企业施耐德电气;从法国著名度假品牌地中海俱乐部,到欧元区第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多达上千位法国企业界精英要人与中国企业家会面。

有媒体将中国企业家访问比利时法国称作“欧洲抄底之行”,这种显露小人意识的说法显然歪曲了这些来访中国企业家心态。法国媒体最近连续报道柳传志,黄怒海,郭广昌,马云等企业家的成功故事,展示的是这些中国经济领军精英胸中的大山大海,表示了对他们的敬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