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中共現有政治制度,不再有更新能力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下面請李進進律師發言。

李進進:我一直想一個問題,我們這些相同觀點的假設對手,他們怎麼想的,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後,大批的知識分子的基本立場和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實現“四化”。對“改革”的理解是非常清楚的,那主要是經濟體制改革。對“開放”的理解也很一致,對所有外來的思想都開放。西化是很嚴重的。但是,後來到了90年代後期後,有一批知識份子跑到左邊,只顧“國家”發展不顧人權,為獨裁者站台。他們和我們的觀點為什麼發生分歧,以後我們還能不能走到一起,這是歷史發展過程中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在習近平時代,我們要怎樣和這些人對話?我們假定在習近平領導的後十年,他和他的班子能解決現在的一些問題。如果他解決了一些問題,比如說,某種程度上控制了腐敗,中國現有的政治制度是否有更新的可能?

這些年來,中共的權力確實在鞏固、地位在提高、更新能力強。從言論自由的角度來看,現在言論自由空間比過去還是大一些。這個自由空間不是政府主動給予的,是中國的老百姓爭取的。他們要講話。網絡和其他通訊技術也提供了這個方便。隨著言論的空間變大,中國共產黨今天對言論控制的程度比80年代更強。網絡要發展,控制也要加強。這是中共具有更新和調整能力的表現。

 
李進進

所以假定習近平能解決一些問題,他的調整和更新能力很強。習近平有兩種選擇,一是他的更新和調整能力會鞏固現有的政治體制,二是,藉著這種能力改變現有的制度。

有些人很期待第二種情況發生。但現實都是利益交換的結果。但是有人會說,如果習近平通過調整和更新,即便是鞏固了現有的制度,哪有什麼不好。反過來說,這種調整恰好說明共產黨有活力,也不失為一種新的模式。

我的結論,就是共產黨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調整能力,但共產黨政權不可能創造出新模式,不管怎麼解決問題,都要走向滅亡,時間不會太長,只是一個時機的問題。道理很簡單,共產黨沒有繼續生存下去的理論基礎,其政治理論與現實完全脫節。例如憲政,我們講的憲政是民主自由人權,他的憲政就是人民民主專政。最終,不是他自己改,就是人民把它推翻。這就是說,為什麼國民黨可以通過改革,還保留“三民主義”的憲政,因為:“三民主義”在理論上不會和現實發生衝突。可是“人民民主專政”在理論上就是鎮壓的理論,這個理論一定要改。改了這個理論,那還有什麼“北京模式。”

第二,中共的所有的法律、政策和道德規範都是口頭講一套,實際做一套。人的思想、文化、道德已經變成雙軌或多軌制化,就是因為共產黨讓所有的道德東西與現實脫節。政府在輿論上宣傳雷峰精神,但現實的發展理論就是鼓勵人們去做惡、去搶奪。哪怕只是路權規則,中國人都是不遵守的。共產黨要維護其政權,所以法治建立不起來。共產黨只有通過輿論和警察來維持政權。所以共產黨沒辦法形成一個新的體制。

第三,假定習近平可能解決比較大的貪污腐敗問題,我相信大貪腐問題也會越來越少,但人類發展的標準,是半個貪官都不允許。但是共產黨一黨專政必然帶來貪官。要解決腐敗,根本不是靠共產黨那一套,把權力交給老百姓就解決了。只有靠民主的方法才能徹底解決中國的貪腐問題。

所以,我的結論是,即便習李能夠做點事情,加強中共的更新能力,但是制度不變的話,中國的未來還是令人擔憂。簡單地說,他們要保持一黨專政,就是和人的自由本性相衝突。習近平說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他以為全中國十幾億人只有一隻腳。所以,對習李不要抱太多的希望。(《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