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外商吸引力 美12年來首超中國

在全球企業高中完成的最新一項年度調查顯示,美國自2001年以來首次超過中國,成為企業高管心目中最適合外商直接投資的地方。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諮詢機構科爾尼公司(A.T. Kearney)針對全球範圍內302名企業高管進行的該項調查中,美國以微弱優勢超過中國,吸引力居全球之首。中國下滑至第二名,巴西和加拿大名列第三和第四位,印度由去年的第二名跌至第五名。

報導說,多家外商最近表現出的對投資美國製造業興趣,與26日公布的該項調查結果相吻合。

豐田汽車公司表示將投資2億美元擴建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密蘇里州和田納西州的零部件工廠,未來兩年內投資北美的資金料超過20億美元。

其 他一些外國公司則正通過收購來擴大在美國的業務。中國的雙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上月同意斥資47億美元收購美國的豬肉生產商Smithfield Foods Inc.。印度的阿波羅輪胎公司兩周前則宣布,將斥資約25億美元收購固鉑輪胎(Cooper Tire & Rubber Co.)。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油氣產量激增,投資者對美國的信心也增長。油氣產量的增長將降低美國的能源成本,並為美國的石化和其他產品創 造出口機會。科爾尼公司名譽董事長勞迪奇納(Paul Laudicina)說,雖然外國公司對美國的聯邦預算赤字和華盛頓的政治僵局表示擔心,但一些公司將此前外包到亞洲的生產業務重新遷回美國正在使美國受 益。

他說,一些投資者重新發現了美國。美國經濟雖然不穩定,但自從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經濟大衰退以來,其表現卻要好於歐洲。

不過他說,雖然中國的吸引力略微受到了工資水平不斷提高以及人口迅速老齡化的不利影響,但中國預計仍對外國投資者擁有巨大吸引力。

WJ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