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解惑之旅 習近平今抵美

法新社華盛頓12日電

在美國萬分期盼與準備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3日抵達華府,開始五天訪美行程,他將受到國家元首級的歡迎,包括14日情人節當天在白宮與歐巴馬總統會面。美中兩國都不幻想這次訪問會解決重大分歧,但都期待將促進兩國關係更加平穩,習近平來訪目的之一就在為中美關係「解惑」。
習近平在出發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書面專訪中指出,美國不應該讓兩國經濟與貿易間摩擦,犧牲兩國間巨大的商業生意關係。他表示,全球化浪潮下,中美在經濟中變得高度相互依存;如果不是基於互利,或是美國無法從中獲得巨大利益,這種相互依存的經濟關係是無法支撐,也不會快速成長。
他表示,真正了解中美經濟關係實情的美國人,包括在商界人士,都能回應這點。他還表示,中國會繼續推動人民幣匯率改革,提供透明、公平、法治的外國投資環境。
為秀親民作風,習近平訪美期間將訪問中西部的愛阿華州,與多年前訪美時的東道主會面。他在洛杉磯時,將受到學中文的美國學生的迎接。
今年是中國的權力交接年和美國的大選年,白宮官員說,他們不指望在習近平訪問期間達成重大成果,但會向習近平說明美國在一系列問題上的長期憂慮。
國家安全副顧問羅茲說,習近平此行將「主要是增進兩國關係的投資,也是向中國繼續施壓的機會」。
美國政界經常批評中國的貨幣政策,人為壓低匯率以促進中國的出口,也抨擊中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不力。
美國還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如在藏區的持續高壓政策。美國批評了中國與俄羅斯否決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問題的譴責議案。
對中方而言,一方面在美國亞太戰略調整、新軍事戰略公布的背景下,需要與美方加強溝通、互信,避免兩國關係出現曲折反覆,另一方面美國兩黨在大選選情考量下,都拿中國議題做為互相攻詰的箭靶,中國有必要去除雜音,摒除干擾,確保中美關係在穩定、健康的軌道上正常發展。
歐巴馬政府對習近平訪問最重要的期待,是希望兩國未來建立起更加合作的關係。歐巴馬的亞洲事務顧問羅素說:「在美國的亞洲政策上,與中國的關係肯定最為重要,兩國高層間的關係尤為重要,可使我們減少誤判,有助於雙方建立互信和避免猜忌。」
中國領導人深深懷疑美國的意圖,如歐巴馬把增進在亞洲的軍力作為優先考慮。美國左翼的進步研究中心研究員哈奇瑾(Nina Hachigian)警告說,美國人在經濟上缺乏安全感,更會把中國視為威脅,從而使中國愈易擔憂,認為美國企圖遏制中國。
哈奇瑾說,習近平訪美期間,美國在敦促中國遵循國際準則的同時,也要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的繁榮,「如果我們不信任對方的動機,那麼,領袖之間建起個人關係和相互了解,就會在某種程度上減輕雙方的質疑」。
中國副外交部長崔天凱上周在北京表示,中美兩國間仍然存在「信任赤字」。本月初,他在上海演講時就已提出中美關係年屆40而不惑之際,仍面臨三大疑惑,也就是:中美能不能建立足夠的互信、中美合作是不是互利雙贏、中美能不能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
中方表示,期盼習近平這次訪美能促進「解惑」,推動中美關係安然步入「不惑」,走向成熟與穩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