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韓寒發文 籲開放市長民選

台灣《中國時報》

狀告方舟子已立案,韓寒近來將重心又轉回經營自己的博文,繼10日才發文評論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事件的〈重慶美劇〉一文「被和諧」,昨日凌晨又在博客發表〈讓一部分人先選起來〉,直抒自己理想的選舉制度,將此作為革命、民主、自由三部曲的再談之作前言。

 韓寒起訴方舟子已正式立案,近來則回歸他一向擅長且最受好評的評論文,雖然〈重慶美劇〉一文被刪,韓寒則自我調侃:「由於美劇從來都是要偷偷下載的,所以上一篇被屏蔽了。」而昨日凌晨新發文〈讓一部分人先選起來〉則是年前開始因為麥田等事件一直暫擱至今的文章,從台灣的選舉談到中國現今所需的選舉制度,且預告將延續革命、民主、自由三部曲,近期將發「再談」系列。

 「雖然台灣和大陸在生態上有諸多的不同,但是無論是蔣介石,還是毛澤東,都不曾想到,國民黨居然是通過了這種方式反攻大陸,沒有一兵一卒,不用一槍一彈。」雖然韓寒認為現今中國一人一票選主席未必實際,但他代表身邊的很多年輕人朋友,鄭重的希望改革開放的口號能夠加上「讓一部分人選起來」。

 韓寒認為所謂一部分人,是哪一部分、哪些地區倒無所謂,但是選什麼則很重要,他認為村級的行政選舉「步子走得太小了」,好歹該一人一票選市長。而他也主張一開始哪怕都是官方指派的候選人也沒關係,但至少要讓他們在電視台和報紙上自由辯論,提出各自設想、去各個區縣公開演講。同時,他主張市長每3年選舉一次,人民代表還要有聯手彈劾市長的權力,如此飽受詬病的上訪制度才得以休息!

 台灣的選舉和候選人政見發表、辯論會,在韓寒看來無疑是能選出顧忌人民的官員,對官員來說亦是一種解脫和保全:「只要你不犯法,大不了人民把你選下去,你無非是能力不足,也不用為了保命而躲到美國領事館去。」對國民來說,則是最生動的民主練習。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