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習近平來訪 美緊盯不公平貿易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天抵達美國訪問,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向國會要錢要人,準備成立新的小組,調查大陸等各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據彭博報導,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歐巴馬昨天向國會提交2013年度預算案,包括為新設立的「跨機構貿易執法中心」(Interagency Trade Enforcement Center)提撥2600萬美元資金,以及提供至少50名人員。該中心將監控並執行貿易協定與法規。

 歐巴馬在1月24日的國情咨文演說中宣佈計畫成立此一機構,人員將包括律師、研究員與分析師等,且將獲得美國商務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支援。

 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歐巴馬在預算案中還尋求為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撥款1300萬美元,以打擊仿冒產品,並撥款1000萬美元在大陸部署16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人員,且在美國安排3人,防範不安全的進口產品。

 位在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其亞洲分析師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指出:「美國政府普遍的認知是大陸總是違規,不按規矩辦事。」

 歐巴馬緊盯外國不公平貿易,有望實現在2015年倍增出口,由2009年的1.57兆美元,加倍至3.14兆美元,藉此提振成長,降低失業的計劃。

 據提交國會的預算案,歐巴馬建議增加商務部2013年度預算3.4%,達80億美元,其中包括為國際貿易管理局(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追加6200萬美元,其中涵蓋執行貿易法規的2300萬美元。

 也將資助成立新貿易執法中心的美國貿易代表署,尋求增加預算3.9%,達5300萬美元,較2012年預估水準多出200萬美元。

 這一中心將獲得授權調查所有外貿行為,但歐巴馬1月份向國會演說時點名大陸特別值得關注。隨著習近平展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這可能導致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習近平今年有望接棒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出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

 古德曼指出:「這次訪問著重於兩國領袖建立關係,而不在於設法解決兩國之間長久以來的各項問題。」(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102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