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習近平啟程前受訪:太平洋可容中美

《太陽報》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啟程赴美,展開五日訪問行程,首站是華盛頓。他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及到艾奧瓦州重訪他二十七年前首次訪美時接待過他的家庭。習近平出訪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亞太區人民追求和平穩定,寬廣的太平洋足以容下中美兩國。他又指中美雖有分歧,不應損害利益,又促請美國放寬對中國輸出高科技產品限制,並提供公平投資平台給中國企業。

習近平接受《華盛頓郵報》的書面採訪時表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談到中美經貿問題時,他表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經貿交往過程中,雖難免出現一些摩擦和分歧,但重要的是,雙方要通過平等互利、互諒互讓的協調,妥善處理分歧,不能讓摩擦和分歧干擾整個中美經貿合作大局。

對於美國近年提出要重返亞洲,習近平表示,當前亞太國家最關心的是保持經濟繁榮、維護經濟增長等,在這個時候人為地突出軍事安全議程,刻意加強軍事部署、強化軍事同盟,恐怕不是本地區絕大多數國家希望看到的。他還指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歡迎美國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自言喜歡看NBA球賽

習近平又指在八五年訪問艾奧瓦州時,已對美國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親身感受到兩國人民加強交往的重要性。他又透露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是游泳,也愛看NBA籃球賽,有時間會觀看NBA球賽電視轉播。

中國外交部昨表示,中國希望通過習近平此次訪美,進一步發出中美間同舟共濟、加強合作的訊息。習近平將在美國時間十三日抵達華盛頓展開訪問。根據美國白宮公布習近平的訪問行程中,最受關注是他將在美國時間十四日,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奧巴馬會晤。而翌日他會重訪艾奧瓦州,並拜訪他在八五年訪問該州時曾接待他的家庭。



美國華文報章頭版報道習近平訪美消息。(中新社圖片)

艾奧瓦州的米格林夫婦,相隔二十七年後將再次接待習近平。(中新社圖片)

艾奧瓦州一個家庭展示當年與習近平的合照。(中新社圖片)

習近平(前左)去年陪同訪華的拜登參觀四川。

一批支持藏獨人士在白宮前手持標語及藏獨旗幟示威。(法新社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