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黄奇帆传被召进京解释为何率警包围成都美使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除了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恐受到王立军事件的牵连之后,重庆市长黄奇帆的政治前途相信亦出现难以预料的变数。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黄奇帆据传已被召回北京,解释他为何在上星期二追捕王立军时,需要率领一支武警和大批警车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重庆三个消息来源证实,黄奇帆亲自率领大批武警到距离重庆300公里的四川省会成都,包围美国驻当地的总领事馆。官方消息后来证实,王立军在总领事馆内“滞留”了一天。

拒绝姓名见报的消息来源指,黄奇帆是在上星期五被召到北京,但黄奇帆在北京向谁报告及解释事件原由,目前仍未确知,但据称中央当局要求黄奇帆解释为何要包围使馆,以及为何在官方微博上发表王立军“休假式治疗”的消息。因王立军事件关系,“休假式治疗”目前已成内地网上最流行热词,有网民更调侃挖苦当局,发表「盘点美国最宜度假城市」。

分析认为,王立军事件戏剧性的发展,为本来是仕途看好的黄奇帆,投下变数,尽管他只不过是听从薄熙来的命令。现年59岁的黄奇帆一度被视为政坛崛起的新星,甚至有可能在今秋中共换届时获得晋升。

前香港文汇报驻京特派员刘锐绍认为,黄奇帆个人本身的前途,系于薄熙来与北京领导层之间谈判的结果,如果薄熙来愿意在政治斗争中妥协,黄奇帆有可能得到晋升的机会,否则黄奇帆将成为薄熙来的“陪葬品”。

北京的政治观察家陈子明表示,黄奇帆本来很有机会在今年调升出任一个大省的省委书记,但如果他为了捉拿王立军而不顾一切跑去成都,他恐怕失去这次晋升的机会。

黄奇帆在2009年出任重庆代市长,他之前是已故政治局常委黄菊的秘书。他的专长是财政和经济,因此被视为一个称职的技术官僚,由于他过去曾领导过大规模的房屋建设工作,因此亦被视为中国房地产问题的专家。

在他的领导下,重庆过去数年都有双位数字的经济增长,去年的增长更高达16.4%,与天津市双双打造了全国最漂亮经济成绩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