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美国期待减少“信任赤字”

德國之聲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美国。中美双方都希望此行能为理顺双边关系提供机会,但北京和华盛顿都对消除两国之间的深刻分歧不抱幻想。

(德国之声中文网)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将在美国受到国家首脑般的礼遇和接待,他将在2月14日作客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还将访问艾奥瓦州,到他首次访美时曾经停留的地方,与友人"叙旧" ,并在洛杉矶与学习中文的美国年轻人会面。

鉴于今年中国面临领导层换届,美国也是大选之年,白宫官员并不期待习近平访美会发表重要的声明,他们表示将会向中国未来的最高领导人阐明美国长期以来在一系列议题上的担忧。美国国家安全助理顾问罗德斯(Ben Rohdes)说:"这主要是对双边关系建设的一次投资,也是美国向中方强调其所关心的重要议题的一个机会。"

美国关心的经济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美国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也表示担忧,包括对批评政府人士的关押和对藏区抗议活动的压制。此外对中国支持俄罗斯阻挠安理会通过谴责叙利亚的决议,美国也十分不满。
美国期待减少“信任赤字”( 音频)

个人的喜好

奥巴马政府仍希望通过与习近平建立联络,为今后更为顺畅的合作关系打下基础。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去年8月访问中国期间,曾与习近平相处了10小时,在往往匆忙短暂的外交日程中,这是相当不寻常的安排。

"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个人关系十分重要,而高层的关系就更重要。"奥巴马的亚洲政策顾问拉瑟尔(Danny Russel)说,"这使我们有可能减少误解,建立信任,避免做出让对方感到措手不及的事。"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提醒,中美两国间存在"信任赤字",并呼吁双方"充分重视、认真解决"这一问题。

亲左派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学者哈奇珍(Nina Hachigian)也提出警告,认为一些经济上有危机感的美国人夸大了来自中国的威胁,反过来又使中国人担心美国要"包围"中国。她指出美国在敦促中国遵守国际规则的同时,也可以向习近平表明美国欢迎一个繁荣的中国。"如果我们根本上不信任对方的动机,那么这种个人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疑虑。"

不过美国官员和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不会明显偏离现行的政策。保守派的华盛顿遗产基金会的专家西索斯(Derek Scissors)指出,中国目前是接受一个集团的领导,而习近平还没有胡锦涛那样的地位和资历,后者是邓小平点头的接班人。"这就像一种保险,如果习日后巩固了自己的威望,与他建立较好的关系当然是有益无害的。不过,与其在党内的政策立场相比,个人的喜好是次要的。"

来源:法新社 编译:叶宣

责编:谢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