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朱鋒:中美領導人溝通關係已確立

習近平
習近平在訪問前對美國發出警告,反對美國加強在亞洲的軍力部署
可能會成為下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2月13日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鑒於造訪時間、造訪人身份的特殊性,引起媒體廣泛關注。
習近平在訪問前對美國發出警告,反對美國加強在亞洲的軍力部署。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普遍被認為將成為中國的最高領導人,並且到2023年前一直擔任最高領導職務。
習近平呼籲美國將經濟增長放在優先位置,承諾中國將努力解決外國對中國貨幣匯率的擔心。

戰略意圖溝通

美國總統奧巴馬雖然面臨預算壓力,設法減少龐大的軍事開支,但是表示增加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打消亞太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擔心。
儘管如此,奧巴馬政府為未來中美合作考慮,仍然希望加強同習近平的關係。中國近年晚些時候進行權力交接,習近平可能會接替胡錦濤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朱鋒認為,在中美關係在許多方面出現分歧和緊張的時候,諸如在伊朗、敘利亞、朝鮮和人民幣匯率等問題上的分歧,這時候需要習近平訪美能夠為雙邊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展示之旅

習近平訪問美國期間如果能夠增進中美雙方戰略意圖的溝通,將對雙邊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朱鋒認為,去年拜登訪華,此次拜登在接待習近平訪問中起重要作用,說明中美領導人之間的溝通和良好關係已經確立,反映出雙邊關係發展的一個方面。
朱鋒說,習近平這次訪美,除了在華盛頓訪問外,還會訪問愛荷華州和西部的加利福尼亞州。因此這次訪問也是習近平對1985年訪美的回顧之旅,也是展示自己個人風格,促進了解的一次訪問。
朱鋒認為美方的接待安排反映出中美關係的發展變化,也反映出中國國際影響力增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