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习近平:经贸摩擦不应该影响美中关系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天(2月13日)启程前往华盛顿,对美国展开为期五天的访问。习近平在出访前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书面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不应该因为经济与贸易摩擦而影响中美之间的双边关系。华盛顿邮报网站刊登的访谈文稿报道说,习近平表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美中在经济领域越来越相互依赖,这种互相依赖的经济关系之所以能够迅速地持续发展,正是因为他有益于美中两国,因为他给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习近平是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访美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将在白宫会见习近平。虽然中美官方都未正式宣布习近平访美的行程,但据透露,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周二将设宴款待习近平,习近平当天还将造访美国国防部所在的五角大楼。 周三,习近平将与美国企业领袖会面并共进午餐,且发表演说。

习近平周三将前往中西部的爱荷华州的马斯卡丁(Muscatine)市。1985年习近平曾经在当地的美国家庭寄宿,这次访问主要是故地重游,也可能会与当地签约购买大豆等农产品。按计划他将于16日飞往加州,在洛杉矶等地停留二天之后再于17日离开美国。

习近平访美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路透社与法新社都从华盛顿发出长篇报道与分析文章,纷纷强调美中双方着重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法新社评论说,习近平很可能是中国未来的新一代领导人,美国政府将高规格地接待,美方希望借习近平访美期间,尝试同中国奠定一个和缓关系的基础,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助理罗德斯(Ben Rhodes)指出,尽管美国有很多问题和忧虑希望同中国交换意见,但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相互了解。美国指的美中之间的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中国人权问题以及叙利亚危机等等。

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访美着重点在经贸议题以及怀旧亲民主题。

美国白宫上周四发表声明声称副总统拜登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会见了四名中国人权运动人士,他们分别是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创会成员李晓蓉博士、中国的媒体及通俗文化专家查建英女士、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本 (Benjamin Liebman)教授以及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

拜登在会谈中对中国的人权倒退表示关切,呼吁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以促进安定与繁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