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温家宝:从第一季度起调整宏观政策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官方媒体周一引述总理温家宝的表述指出,中国将从第一季度起,对宏观政策进行预调和微调。温家宝表示,今年一月和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值得关注。必须尽快观察并采取行动,从第一季度开始出台预防性及调整措施。温家宝这番表述是在上周召开的一次专家会议上作出的。中国总理表示,中国将在上半年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实施细则,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针对宏观调控,温家宝指出“要见事早、动作快,从第一季度开始进行(政策)预调和微调。所谓宏观审慎的政策,最基本的要求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灵活性。”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问题时,温家宝指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他说,未来中国住房形式多种多样,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但租房价格要合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

温家宝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无论是经济结构性问题,还是分配不公、反腐败问题,都需靠改革、靠制度性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他说,对于解决当前经济问题,有两个途径非常重要:一是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放活民间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方面如果没有很大的魄力,就不能很好地破解当前的难题。)

路透社报道说,“新36条”于2010年正式下发,全称为《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民间资本进入各个行业做了细化分工,但很多配套措施有待落实。




中国总理温家宝(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