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2012中國外交佈局「五條線」

《文匯報》

2012年是中國「十二五」規劃實施的重要一年,同時也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年。中國國內改革處於攻堅期,發展 處於調結構的關鍵期,維護社會穩定繼續面臨著新的挑戰。國際金融危機的持續發展、國際格局的深入調整以及美國重返亞太,都對中國外部環境帶來複雜影響。在 這樣的內外環境下,2012年中國外交佈局將圍繞「五條主線」展開:積極運籌與世界大國關係,努力增進與周邊的睦鄰友好關係,繼續夯實與發展中國家的基 礎,努力用好多邊外交舞台,大力發展公共外交,努力維護和延長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大國外交:針對不同國家採取相應策略

 2012年是世界大選年,全球將有50多個國家大選,其中主要國家有俄羅斯、美國、法國、韓國等。 從以往慣例看,不少大國尤其是西方大國在大選時往往都會拿中國說事,從而給中國與這些大國關係增添複雜因素。對於這些即將舉行大選的國家,要有針對性地多 做工作,避免其國內政治因素給雙方關係造成干擾,實現雙方關係平穩過渡並取得新發展。

 處理與美國關係要避免雙方在政治、經貿方面產生戰略誤判。首先,中國與美國之間,應通過高層互訪和 會晤加深彼此的戰略溝通,利用好目前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避免戰略誤判,雙方尤其要做好今年習近平副主席訪問美國的工作;其次,雙方要深化經貿合作, 避免貿易摩擦和貨幣匯率等問題因美國大選而炒作;第三,要加強中美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磨合,妥善處理美國重返亞太與中國經營周邊間的關係;第四,要加強中美 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在伊核、朝核、緬甸等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分歧。

周邊外交:將積極參與熱點問題的解決

 周邊在中國外交全局中具有首要的地位,周邊是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周邊局勢的穩定直接影響中國內 部的穩定,周邊的發展也將給中國發展帶來機遇,中國與周邊國家是唇亡齒寒的關係。在新的一年裡,中國將繼續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通 過扎實有效的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機制建設等途徑,提升合作水平,有效增信釋疑,鞏固好周邊戰略依托。

發展中國家外交:爭取經濟合作有突破

 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已經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協作平台,每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訪的足跡都遍及亞非 拉幾十個國家。中國與非洲國家的中非合作論壇,與阿拉伯國家的中阿合作論壇,與南太平洋國家的中國─太平洋島國論壇,與金磚國家建立的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 等,為中國加深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提供了建設性的平台。

多邊外交:增強在國際體系中的話語權

 多邊外交也是中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在國際舞台上 的影響力日益增加,中國幾乎加入了所有重要的國際組織。此外,在國際體系和機制深刻變革的今天,中國還需要積極引導世界經濟治理機制改革,提高自己在多邊 機制中的話語權,推動國際體系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發展。中國需要在氣候變化談判機制、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亞太區域合作機制等多個方面、多個領域維護自身的 利益,發揮自身的影響。中國將繼續在朝核、伊核等熱點問題上勸和促談,為維護地區形勢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公共外交:將在多國舉辦大型交流活動

 近年來,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日益提升和與世界各國聯繫的日益緊密,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走出國門,在世 界各地都可以見到中國遊客、中國商品、中國企業。如去年利比亞戰爭爆發後,中國在短時間內就從利比亞組織35,860人大撤離。過去一年中國處理的領事保 護案例就達兩萬多起。這就給中國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國必須要踐行「以人為本」的外交理念,大力加強領事保護工作。

 去年底,中國召開了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在新的一年裡,中 國將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共人文外交,積極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大力推動中外人文交流,將會在世界各國舉辦「中國 年」、「中國文化節」、「感知中國」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動。同時中國將會繼續向世界介紹中國的內外各項政策,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讓中國更好地認識世界。


(作者:鍾 理 ,轉載自《紫荊雜誌》2月號,內文有刪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