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廣東烏坎村小組長得票全未過半 3/3再選

台灣《中國時報》

廣東烏坎村11日舉行村民代表、村民小組長大會,總共選出109位村民代表,不過7名村民小組長因為沒有一人的得票率超過50%,要等3月3日舉行村委會時再選舉,烏坎被認為正在一步一步向民主邁進。

 烏坎村11日村民投票率超過8成達84%,烏坎村選民共7923人,票選村小組長票數共6449張,村代表選票6491張,這次選舉方式均為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

 這次烏坎村選舉,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也進行報導提到,投票過程中,許多烏坎村民用「公平、透明、公正」等詞彙來形容。

 「特別是在祕密投票箱中寫票不容易給別人看到,比較保險,可以確保公平民主。」村民張偉堯說,「有選舉權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寫票、投票的感覺很高興、很幸福。」

 選舉前,工作人員檢查票箱,村民須持選民資格證投票,7個村分成7種不同顏色的選票投選,杜絕跨村投票。投票過程中,村民可在祕密寫票箱填寫選票,不識字的村民可自由選擇公共代寫人,依據自己意願代寫選票,同時還有投票流程圖、法律諮詢點協助村民。

 烏坎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說,村民參選積極性高,絕大多數村民都自覺遵守選舉規程,現場秩序平穩順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