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從李文普看“九一三”中“看不見的手”(下)

李文普為何自傷?

李文普自傷一說由來已久,但對李文普的動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令人十分信服的解釋。一般認 為,李文普的這一槍是為了嫁禍於林立果,與林彪一夥劃清界限、表明自己的立場。可實際情況是,李文普雖然在受傷伊始曾試圖嫁禍林立果,但由於很快就被張清 霖等人識破,所以以後就非常謹慎,在北京軍區療養院,醫生問他怎麼受的傷,他只說是自己“槍走火”,並沒有一口咬定此傷乃林立果所為。只是後來林彪事件被 中央定了性,李文普才“理直氣壯”地聲稱那一槍是林立果所致。其實仔細想來,李文普跳車已經表明了立場,這一槍並非完全必要。如果想表現更堅定的立場,這 一槍打在林立果身上效果比較好,若打在他自己身上,似乎沒有特別強的說服力。這一槍代價十分巨大,左臂粉碎性骨折,一條胳膊終身殘廢,不是萬不得已,李文 普絕不會出此下策。

什麼萬不得已的情況令李文普不得不自傷?要解釋這個問題,還是得引入看不見的手的概念。這隻手外 人雖然看不見,但張宏、李文普等系統內的人士卻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張宏前後態度迥異,顯然是受了這隻看不見的手指揮的結果。他傳達給林立衡的指令是“中 央讓你也上飛機”,可以看出中央的策略是“欲擒故縱”。9月12日晚,林立果、葉群蠢蠢欲動,林立衡心急如焚,李文普其實也是緊張萬分。要說李文普不想保 護林彪,那不是事實。他服侍林彪20年,畢竟有一份感情;何況林彪有個三長兩短,他也沒什麼好果子吃。但他若真想保護林彪,也不是沒有辦法;當時就連警衛 科長劉吉純也感覺出氣氛緊張,建議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然:“我和李文普一同看過林立果的房間之後,回到96樓院子裡。我見李文普不說話,便說,我覺得老虎回 來有點不對勁,是不是要出事呀?李文普說,等上飛機後再說。我說,上了飛機可就晚了,工作人員中就咱倆有槍,是不是從部隊挑選幾個人上去?他沒表態。”林 立衡在9月12日提出了很多具體措施,都被李文普拒絕。可見,當晚林彪的座車失去保護,未出大門便受到阻攔和槍擊,絕對不是李文普的一時疏忽。以李文普的 性格和工作性質,他也不敢膽大妄為到把林彪的安全當兒戲。這一切,都是那隻看不見的手在背後操控的結果。從9月7日有關部門接到線報後,林辦的一舉一動都 涉及到黨和國家的安全。李文普一個小小的警衛處長,哪有權力決定如此重要的事情?

看起來,林彪一家的一舉一動自始至 終都在有關部門的掌控中,最終的結局也在其預料之內。整個行動幾乎完美無缺,唯有兩個微不足道的瑕疵:有關部門高估了林立衡的忠誠,低估了李文普的智力, 致使這兩個應該上飛機的人都沒有上飛機,留下了兩個可能泄露黨和國家最高機密的缺口,只好事後再做彌補了。

林立衡的 所有要求都被李文普拒絕,只好孤注一擲,直接到58號樓的8341部隊二大隊隊部揭發其弟其母。李文普對此舉相當鼓勵,派劉吉純陪同林立衡前往。從這件事 可以看出李文普的矛盾處境,並不是他不願意保護林彪,而是沒有上面的命令,他不能擅自行動。一旦林立衡的告密起了作用,上面發下話來,他一定會積極執行, 不會有半點猶豫。根據林立衡的描述,葉群派人四處尋找林立衡準備馬上出發時,林立衡正與李文普在一起。“李文普神情緊張地點著頭,當著劉吉純的面急促地 說:‘你快去,叫張宏快和我聯繫!快,快去!’”可見李文普也緊張到了極點,在最後一刻依然沒有放弃希望,期盼張宏能帶來新的指令。李文普在臨安排林彪一 行上車前還給張宏打電話,希望得到指示,但卻被林立果所制止。

林立衡在大隊部親眼看見張宏與張耀祠通了電話,消息直 接傳達到了頂層,不存在任何中間環節作藉口,反饋回來的指令都具有最高效力,這是林立衡、李文普的最後一線希望。當時大隊部的情景十分尷尬,張宏都不好意 思,躲出去了,楊森找了好一陣才把他找回來。如果周恩來在旁邊,一定會重複當初對羅瑞卿說過的話:“你們太天真了,太天真了!”張宏支支吾吾、百般拖延, 就是不採取任何實質性的行動;相反,“放下電話後,他慢條斯理地對我(林立衡)說:‘中央指示你們跟著上飛機,跟著走。’”最後一線希望的破滅,令林立衡 極度失望和憤怒,乃至對“中央”的忠誠立時打了一個折扣,對“跟著上飛機”的無理要求也就置之不理了。張宏在一旁催促和威脅也無濟於事。林立衡往大隊部值 班室的床上一坐,說:“我坐在這兒就是不走了,要上,你們自己上!”

李文普的失望和焦慮應該不在林立衡之下。但多年 的職業生涯帶給他更多的是思考而不是衝動。林立果自以為計劃周密、神不知鬼不覺,其實一舉一動都在別人的掌握中。以李文普的身份,他對這個局面十分清楚。 林立果的一些小動作,在幹了一輩子革命、從驚濤駭浪裡滾出來的老傢伙眼裡猶如兒戲一般,他的逃跑計劃絕不可能成功。為了防患於未然,防止局面不可收拾,最 直接的辦法就是把林立果抓起來。當時並不是沒有動手的理由,林立衡絕對願意大義滅親、提供證據。林立果在北戴河也沒什麼力量,李文普帶幾個人就可以把他擺 平。可是中央就是按兵不動,連一點聲色都不許露。看樣子林立果並不是最終目標,中央的胃口是林立果背後更大的魚。聯想到最近一段時間林彪和毛澤東的關係, 莫非……李文普驚出一身冷汗,不得不面對一個嚴酷的局面。9月12日,隨著氣氛越來越緊張,疑問不幸得到了證實。李文普得到了明確的指令:不得對林彪採取 任何保護措施,看樣子林家是要被一勺燴了。

有關部門給李文普的指示具體是什麼內容,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根據這段時間 發生的情況,我們至少可以分析出以下幾點:(1)對林彪一行不作任何攔阻,任其自我暴露;(2)密切監視林彪一家的一舉一動;(3)隨時聽從中央的指示, 以採取下一步行動。但是還有一點我們卻可以肯定,中央絕不會大發慈悲,主動替李文普安排出路;相反,李文普知道太多內情,永遠閉上嘴巴是最理想的結果。 “中央指示你跟著上飛機,跟著走”應該同樣是給李文普的命令。這條命令林立衡可以不執行,但李文普不可以。林立衡表示拒絕上飛機時,張宏威逼道:“這是中 央指示。”可是中央指示對林立衡並沒有什麼效力,是否遵從完全憑林立衡的意願,違抗了也無法追究其責任。但李文普是系統內的幹部,對於正式下達的命令如果 不執行,就是抗命,沒有充足的理由交代不過去。9月12日,李文普已深知此行凶多吉少,跟著走肯定是死路一條。思來想去,為了保命只好耍無賴、裝死狗了。

當 晚,李文普聽從葉群和林立果號令,安排林彪、葉群等上紅旗轎車,約11:55分從96樓駛出,完成了中央交代的主要任務,開始尋找自己脫身的機會。車到 56樓,蕭奇明打響了“九一三”事件的第一槍,這一槍並沒有對紅旗防彈轎車造成任何損害,卻給李文普送上了一個絕好的機會。李文普對大楊說:“停車,我去 問問怎麼回事!”下了車,李文普朝後跑了二步,喊道“不要開槍,首長在車上!”一邊就地臥倒,掏出手槍,“砰!”李文普懸崖勒馬、果斷跳車,成功地挽救了 自己的生命,但他違背了保衛幹部的信條、放弃了保衛首長的責任,因此擔上了一世的惡名,這是他必須承擔的後果。不過,相比慘死在溫都爾汗的256機組和司 機楊振剛等人,這已經是非常幸運的結局了。

關於“伊爾庫茨克有多遠?”

林立 衡、張寧等人有一件不依不饒的事,就是李文普交代的一句“伊爾庫茨克有多遠?”根據張寧等人的說法,李文普以此換取了三項條件:保留黨籍、保留軍籍和不株 連家人。這句話成了林彪叛逃的權威性鐵證,李文普也成了一個貪生怕死、賣主求榮的典型代表。實際上,中央對林彪事件的定性是由《中發(1971)57號文 件  關於林彪叛國出逃的通知》確定的。此文件首先在黨內高級幹部中間開會傳達,然後逐級傳達到全國各級幹部群眾。57號文件發出時間是1971年9月18日, 是孫一先等人勘察完現場,從烏蘭巴托向國內發回電報,確認林彪死亡的第二天;也就是“九一三”事件發生後的第六天。李文普交代那句話是什麼時候?根據林立 衡、張寧等人的說法,是在事發半年之後。可見,中央定性在先,李文普交代在後,時隔半年之久。李文普的交代只是給林彪案件的定性加了一個注腳,並沒有起決 定性的作用。(《新史記》節選自丁凱文主編《百年林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