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王榮文:不能宣傳自己的品牌,華文市場一體化就不算達成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單一華文市場的建立,是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多年來的期盼,但由於兩岸仍存在政治問題,使得單一華文市場遲遲無法成形。王榮文在接受《明鏡》專訪時表示,目前存在的政治問題,應該能夠技術性地解決,但如果台灣不能在大陸宣傳自己的出版品牌,則華文市場的一體化就不算達成。

看準電子化帶來的商機,台灣目前不只傳統出版社投入電子書市場,連電信業者、科技公司都來搶攻這塊大餅,形成百家爭鳴的情況。不過,王榮文對《明鏡》分析,“天下和久必分、分久必和”,台灣文學產業不會走向越來越分裂的局面。“目前是因為沒有一家的方案獲得最多人的認同,所以還沒辦法真正整合,一旦這樣的角色出現,相信整合的趨勢會自然成形。”

王榮文相信,最終會有一家大型公司出現,整合群雄,因為數位化的整合、資訊匯流,都需要規模化的公司來做,這樣的公司若不是很有錢,就是很有實力。

王榮文認為,台灣出版商如今面臨的3個挑戰,首先是紙本書開始沒落,編輯選書壓力增加,創造暢銷書不易;第二是數位出版方興未艾,但包括收費機制在內的商業模式還不穩定,使得投入的成本沒法準確地預估回收。

台灣出版商面臨的第3個挑戰,是華文市場一體化未成形。王榮文對《明鏡》指出,所謂的華文市場一體化,即不管出版社是在上海、北京、台北、香港,只要出版社爭取、經營一位作家,該作家出版的繁體書就能在台灣、香港等地販售,同時也可以印簡體字版,在中國大陸發行,若此構想達成,就是華文出版市場的一體化,對任何一方都有益,因此單一華文市場的建立、兩岸出版模式的交流,是目前需要努力的。

全文將刊於《明鏡》月刊。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