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溫總:微調一季度開始 專家:政策將前緊後鬆

《大公報》

2月6日至1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連日召開座談會,聽取社會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多名參加座談會的專家學者向大公報 表示,在一月份不佳的經濟數據面前,現時市場對未來預期不甚明朗,全年政策應基於歐債危機等外部因素的變化進行預調、微調。

在這次會議召開前夕,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726億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億美元,同 比下降0.5%;進口1226.6億美元,同比下降15.3%;貿易順差達272.8億美元,增長原因在於進口超預期下滑。並且,1月份一般貿易和加工貿 易同步下滑。

支持實體經濟 放活民間資本

溫家寶指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經濟狀況值得關注。要見事早,動作快,預調、微調從一季度就要開始。他又強調稱,支持實體經濟和放活民間資本是應對今年經濟困難的兩個重要途徑,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新36條」的實施細則制訂出來。

在經濟數據出現變化之際,宏觀經濟政策如何應對,成為市場最為關注的話題。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學會秘書長王建對大公報表示:「雖然目前看來1月份數據有春節因素影響,但波羅的海指數最近一段時期大跌,所以未來貿易增長情況換需要觀察。」

對於未來一段時期的經濟增長態勢,王建早前認為,從2011年開始,中國經濟將連續三年減速,經濟增速將分別下降至9%、8%、7%。而現在他仍然維持原來的判斷。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魏杰表示,預計2012年下半年經濟可能會出現困難,今年政策可能呈現前緊後鬆的格局。

魏杰指出,要關注經濟下降的情況,政策調整不能等到經濟放緩到一定程度再開始,要有所提前。

專家關注歐債危機影響

內地財經評論員葉檀作為參會學者之一,提出了依靠創新和市場化解決投資問題的建議。她告訴大公報記者說,一月份的居民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和進出口數據不佳,令現時市場預期不甚明朗。值得關注的是,歐債危機更增加了中國宏觀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

同樣參會的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亦表示,相對於國內經濟而言,歐債危機蔓延引發的不確定性更強,因此,有必要研判國外經濟走勢,及早進行政策預調、微調。

事實上,歐債危機蔓延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負面效應正在放大。統計數據顯示,受外需疲軟因素影響,中國1月份外貿明顯下滑,進出口增速雙雙進入負增長區 間。野村證券則在最新研究報告中預計,下星期即將公布的全歐經濟數據不容樂觀,其中,葡萄牙和希臘去年4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料環比分別降1.5% 和2.3%。

不過,博鰲亞洲論壇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原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卻認為,不要過分高估歐美經濟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不要自己嚇自己,因為之前我們都認為中國經濟可能不行了,最後我們的還是發展得很好。


溫家寶﹕支持實體經濟,放活民間資本(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