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国防大学校长夏瀛洲日前在中国西安出席一场座谈会时表示,“国军共军为了中华民族统一,目标可以完全一致”的谈话,在台湾引发了争议。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日前召开记者会表示,前国防大学校长、退役空军上将夏瀛洲本月8号在中国西安表示,不管国军或共军,可以理念不同,但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统一,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对此,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夏瀛洲去年才惹出了“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的失言风波,如今又堂而皇之的说出这种荒唐言论,再次伤害台湾的国家尊严及人民情感。

*提案修法取消退俸*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永泰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
陈亭妃指出,夏瀛洲既然心向中国,干脆归属中国好了,同时应该放弃台湾的退休终身俸,民进党也将提案修法。

她说:“增列言行伤害国家主权形像者,取消、丧失其领受退休俸、赡养金的权利,我们将在陆海空军军官士官服役条例第34条,我们要提案增列。”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还痛批,夏瀛洲的发言形同叛国,应该立即以叛乱罪论处。

泛绿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要求,政府应该对国军将领进行全面性忠诚考核,道德操守有严重瑕疵的将领,未来一律不得领取由人民纳税支付的退休金。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大党鞭林鸿池表示,夏瀛洲的发言确实不妥当,但是这应该是个案,如果要因此修法,取消退休俸,未免太过头。

国民党军系立委陈镇湘认为,民主国家保障人民言论自由,退休军官和一般人都一样,外界可以不认同夏瀛洲的发言,但是也不必置人于死地。

*影响士气道德劝说*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表示, 夏瀛洲的相关发言会影响台湾的国军士气,让一些军官不知为何而战,希望政府能进行道德劝说。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永泰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资料照片)
她说:“他的发言已经违反了马总统不统的主张,也只能给他个人的劝说,如果把他的退休俸取消,这种做法太意识型态。”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夏瀛洲的发言如果属实,不只不符合国家政策、伤害国军士气,总统府也绝不认同这种混淆国军、共军的说法。

范姜泰基强调,当前两岸政策的核心原则就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坚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台海现状。

*有感而发针对抗战*

夏瀛洲接受中国时报专访时坦承,他确实发表过相关言论,不过是由于听不下大陆学者对蒋介石的种种批评,才有感而发的反驳,他强调这番话的时空脉络是针对抗战时期。

夏瀛洲是应夏潮基金会的邀请,前往西安参加这场研讨会,与会的退役将领还有前空军作战司令李贵发,其他则都是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