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專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洪一 中非關係的根本利益

《亞洲週刊》

現在中非的友好,最根本的就是利益。中國百分之三十五的石油都是來自非洲,這關係到中國的經濟安全。中國最緊迫的是向聯合國提出向非洲派出作戰部隊,並且要充分展示出中國的大國、強國的力量。

和非洲國家建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政策的一個基礎。採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洪一,他首先這麼強調。他說,中非關係對中國的外交政 策是相當重要的,中共執政初期的外交空間是很狹小的,所以當時中國與外國建交,一是和社會主義國家,另一個就是和非洲國家建交。過去所打下的基礎,都影響 了現在的中國外交。學者王洪一,主要研究非洲問題、中非關係、中非能源合作等領域。他曾任中國駐喀麥隆使館隨員,曾任聯合國中非乍得特派團政治事務官員。

這幾十年來,中非關係有些什麼變化?

從 新中國的成立和非洲獨立到現在,雙方都發生了很多變化,因此雙方的關係也相應變化了。從五十年代末,到中國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中非關係就是純粹的政治外 交關係,經濟上的合作主要就是中國對非洲提供的援助。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了,中非關係增加了許多新的內容,非洲從八十年代後也經歷了一段非常困難的時 間。在這段時間內,中國在非洲的貿易方面佔據了重要地位。從二零零零年開始,中國開始施行走出去戰略,中國與非洲間的關係變成全面的經濟合作。現在除了萊 索托等少數國家,非洲大部分地方都已經民主化了。中國過去的一些政治意識形態因素已經不存在了,但還能保持一個友好合作的關係,很重要一個原因是在經濟領 域雙方的依賴、需求和互補。

怎麼理解中國和非洲的合作是有現實需要?

非洲以前是殖民地,在地理位置、語言、文化上都有天然的優勢,但為什麼現在非洲第一大合作夥伴是中國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非之間這種現實的互補。西方國家在貿易方面和非洲的切入點就不如中國多,非洲和西方國家的共同利益比較少。

中非關係的問題體現在哪兒?

中 國和非洲之間也有很多問題。既有過去留下的,也有後來社會快速發展帶來的。中國和非洲自身的一些問題也體現在合作中,加上現在國際的政治形勢,也造成了中 非合作中的一些問題。中非合作的趨勢是沒有人懷疑的,也不會有太大轉折。在全球化背景下,國與國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以汽車製造公司或者貿易公司來說, 國家已經不是他們考慮的第一因素了。中國的貿易越做越大,所以其在國際上的活動也不容置疑。中國實現現代化和工業化的地區已經佔到全國的三分之一,還有三 分之二的地方有待發展。即使全球形勢再惡化,中國自己發展的這種需求已經能夠保證中國的快速發展。中國的快速發展就必然會在東南亞、非洲及拉丁美洲有所表 現。

有人認為,美國要重返亞洲,那中國就重返非洲,或者說強化非洲。這個觀點你認同嗎?

也可以這麼解釋。 從地緣政治學和邏輯上講都是通的,但現實因素往往比較複雜,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潛意識裏造成中國對非洲這一決策。但真正的原因還是因為國家利益,對中國來 說,現在最現實的國家利益就是經濟利益。中國只有快速發展,保證自己的經濟安全,才能保證自己的穩定。中國的決策層是很清楚的,就算周邊國際環境再怎麼惡 劣,中國的形勢也不會比改革開始的時候更差。

能不能說,中非關係最根本的還是利益?

國際上常有一個誤傳 說,當年中國加入聯合國時,是靠非洲國家的支持。但查聯合國紀錄就知道,當時投反對票的國家中,多半都是非洲國家。現在中非的友好,最根本的就是利益。從 策略上講,中國採取一些牽制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國和非洲沒有很大的利益關係,中國就不會對非洲投入這麼多。媒體對中國在非投入這件事報道得較 多,其實一直都是這樣的。非洲的路多數都是中國修的,很多基礎設施,像學校、醫院都是中國修的。但中國也並非完全是出於政治考慮,中國在能源上是嚴重依賴 國際市場的,中國百分之三十五的石油都是來自非洲,蘇丹和安哥拉這兩個國家佔到中國百分之二十四的石油需求,需求量是非常大的,這關係到中國的經濟安全。 中國的出口在非洲增長也是很快的。所以中國花十六億元人民幣左右的錢去建非盟中心,是非常值得的。所以不能僅從政治因素上考慮,而更多應該從經濟利益上來 看。

非洲那麼遠,許多人會擔心投資會不會沒有保障,你怎麼看?

我個人認為中國必須加大這方面的考慮,這是 體現中國國際責任很好的一個做法。無論哪個國家都有維護自身和國際穩定的責任,最近又出現中國員工在非被綁架事件。中國工人在蘇丹被綁架的事件,其實很多 年來一直都有發生,現在媒體報道也很多。非洲環境不穩定,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我認為中國必須在聯合國加強對非洲關注的力度。中國作為世界上第二大人口、 經濟大國,以及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非洲有巨大的利益。一但出現問題,影響的不僅是中國的國際形象,還有國內的穩定問題,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心問題。 中國最緊迫的是向聯合國提出向非洲派出作戰部隊,並且要充分展示出中國的這種大國、強國的力量。

非洲自身的維和行動現狀如何?

例 如蘇丹一半的維和部隊都是非盟派去的,索馬里的維和行動是聯合國授權非盟做的。但非洲的力量比較弱,它也很希望中國能給予支持,現在支持它最大的是歐盟和 美國。歐盟和美國有計劃在非洲培養維和力量,一但有需要,十五天內就可以調動力量,緊急情況下二十四小時內就能調動力量。這是很好的啟迪,在多邊框架下, 中國應該給非洲提供幫助。(江迅、毛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