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透視習近平美國行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暨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接班人習近平本月14日抵華府進行官式訪問。習曾到華府和其他城市公幹,但此行很風光也負有重大任務。除到白宮拜會歐巴馬總統,也將參訪國務院和五角大廈,會晤美政府重要閣員和國會領袖,討論雙邊及國際性等重要議題。

美國政府和民間中國通對習近平是高幹子弟,乃父習仲勳曾任政治局委員和國務院副總理,配偶彭麗媛是名女人,著名民歌手,官拜解放軍少將等資訊並不陌生。令他們詫異和不解的是,在福建工作17年(1985~2002),浙江5年(2002~2007),和在上海擔任市委書記半年的習近平,如何脫穎而出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

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得到最高領導人鄧小平青睞,由鄧一手提拔,受到刻意培植呵護「修成正果」,成為中共第三代和第四代領導人。究竟誰提拔和欽定習近平?

2007年秋天中共舉行17屆黨大會,總書記胡錦濤曾提議黨中央「欽定」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與胡錦濤同屬共青團派系)為2012年秋天「18大」後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但因胡未有足夠的支持和聲望,他的建議並未在高層形成共識,胡不得已,乃讓高層領導人以「黨內民主」方式,首次票選下屆黨領導人。

習近平因受到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和「太子黨」(高幹子弟,其中包括不少軍方將領)兩大派系強烈支持而獲票最多,得到黨欽定。得票次多的是胡錦濤和其他團派勢力所支持的李克強;他的「安慰獎」是在2013年3月「人大會」獲選為國務院總理,接替已任滿兩屆(10年)的溫家寶。

美政府的如意算盤是透過與習近平的密集對話增加對中國下任領導人的了解,建立良好關係,探詢他對美方關心議題的態度:諸如美國戰略重心轉移至亞洲;敘利亞暴力鎮壓人民;伊朗核武計劃;北韓去核與朝鮮半島穩定;歐債危機;中國經濟模式和人民幣升值及中國人權紀錄。

恐難放過台灣軍售

習在福建和浙江擔任省委書記多年,處理事務多是地方貿易、投資、建設及就業,很少涉及國際性外交及軍事議題。

美方所準備的「題庫」不包括台灣議題,也不會主動提出台灣題目,但習近平一定不會放過機會要求美政府停止對台軍售,不要支持台灣獨立和西藏的獨立運動。

習在福建黨政機關工作17年,對台灣的問題及台灣人民的想法應比其他北京官員有較深入理解;但他換了工作位置很可能有新的觀點和立場。

台灣和國外的學者都注意到中國軍方對外交政策的參與及發言權有相當程度提升,少壯派軍人甚至質疑鄧小平90年代初期(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的教誨(韜光養晦)已不合時宜,認為彼一時此一時,中國國力大幅提升,不該一味向美國示弱。

軍人已不再讓外交單位獨佔中美外交問題發言權:解放軍參謀長陳炳德去年訪美時即在演說中界定(1)美國軍售台灣(2)美軍近距離對中國的監視和偵察(3)美國拒絕出售高科技產品阻礙中美關係的改善。嗣後,外交部官員和學者也都統一口徑,未敢偏離。

2010年以來北京的小道消息說軍方強烈不滿外交系統和胡錦濤對美方太過軟弱,讓步過多。來日習近平主政後,他會黨控制「槍桿子」,或受「槍桿子」支配?吾人拭目以待。


作者張旭成為國安會前副祕書長、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