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是中共元老习仲勋的儿子, 1953年6月出生,和李克强、李源潮都属50后。 海外一般把习近平等中共元老的子女称为太子党,而把李克强等共青团系统出来的干部称为团派。

习近平九岁那年,他的父亲习仲勋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被定为“习仲勋反党集团”,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在牛棚里劳改长达16年之久,直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才复出。

*京城三平*

中国文革时期“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血统论盛行,学生分成红五类和黑七类,(地富反坏右资黑)。

父辈被打倒之后,习近平等“红色太子”被贬到普通中学读书。 习近平被分到北京第25中读书。这些一度养尊处优的“太子”小小年纪便饱尝了世态炎凉。习近平和另一位黑帮子弟、前空军副司令刘震的儿子刘伟平,以及后来成为棋圣的黑帮子第聂卫平等三人同病相怜,结成“铁哥们儿”,人称“京城三平。” 

聂卫平曾回忆说:“我们(三平)在班上是最‘黑’的了,当时班上的人都看不起我们,也不敢沾我们。”后来,年仅15岁的习近平前往中国贫困的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七年,和当地农民一样,住窑洞,吃杂粮,睡的是虱子横行的床铺。

《纽约时报》在习近平抵达美国访问之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习近平过去的苦难经历使得他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普通民众利益的倡导者。 

*有其父必有其子?* 

一些媒体对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有好感。路透社曾根据“维基解密”的消息说,习仲勋和前中共领导人万里都反对1989年的六四镇压;此外据报道说,达赖喇嘛五十年代初,曾到北京访问,当时习仲勋是国务院秘书长,同达赖喇嘛多有接触。达赖喇嘛表示对习仲勋有好感。

习仲勋在1978年复出主政广东时,曾亲自过问、平反了当时轰动全国的“李一哲反革命集团案”。现任美国之音中文部主任龚小夏也是“李一哲反革命集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曾经经历长达三年的“隔离审查”,后来被习仲勋平反。 

中共将在今年秋天召开确定下一任中国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的18大。一般来说,下一任中国最高领导人要在就任之前访问对中国外交来说重中之重的美国。美国也会以高规格来接待这位未来的中国领导人。 

习近平在和现任夫人,比他小近十岁的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结婚之前,曾经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他的前妻是中国驻英大使柯华的小女儿柯玲玲。习近平和彭丽媛有一独生女儿, 小名木子,大名习明泽。和很多中国高级领导人一样,习近平和彭丽媛也选择了哈佛大学作为独生女接受高等教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