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習近平訪美提升中美戰略互信

《中國時報》

2012是中美關係充滿挑戰和機遇的關鍵年。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中美互信低的此刻出訪美國,有助於雙方減少猜忌,對亞太區域安全情勢的走向,也格外具有指標性意義。

 習近平此行主要是為增進中美高層的相互認識與了解,因此他與美方的會談,即便碰觸到人民幣匯率、人權、伊朗制裁或涉藏等敏感議題,恐亦只是各自重申既定立場,很難有突破性的結果。相較2002年胡錦濤接班前的華府之行,習近平當下面對更為嚴峻而複雜的國內政局與國際環境挑戰。此行成敗,可能決定未來10年的中美關係變化,甚至影響他的政治聲望和歷史定位。

 華府與北京對習近平訪美,態度上顯得低調。白宮發言人儘管強調,美方絕不會在人權議題有任何讓步,但相較元月間歐巴馬藉《國情咨文》嚴詞抨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國務卿希拉蕊近期再強烈批評北京否決聯合國安理會的敘利亞譴責案是「拙劣之舉」,美國其實已經拉低姿態,期待習近平來訪能夠強化中美的戰略互信。

 美國政界對習近平的政治風格與治理能力,幾乎一無所知,華府期望的只是,北京新任領導人的政策能更加務實而開放。習近平訪美前夕,在許多場合都提到中美關係,他呼籲彼此應尊重彼此的核心與重大利益,謹慎處理雙邊的立場分歧,同時依據去年胡錦濤與歐巴馬達成的《中美聯合聲明》,建構穩定、互利與雙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可見習近平並不樂見中美衝突會成為他接班的絆腳石。

 習近平接班將面對許多現實問題的挑戰。對內他必須克服經濟成長趨緩、城鄉與貧富差距擴大、勞資糾紛、政治貪腐、特權橫行與民權意識高漲等問題,處理失當可能引發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危機。對外他需要設法紓緩國際社會對中國崛起的疑慮和不安,終究中國的經濟發展有賴維繫和平與穩定的外部環境。

 美國今年適逢總統大選,中國經濟擴張威脅美國的就業市場,已經受到有心政客的操弄,而北京此時對伊朗核武和敘利亞政府血腥鎮壓示威群眾的不作為,難免助長美國輿論對中國崛起的負面評價。中美關係向來複雜又微妙,雙方既強調合作,卻摩擦不斷,經濟相互依賴程度甚高,但又毫無互信基礎。

 對白宮而言,中國強大或未必會構成美國的安全威脅,也不意味是美國的衰落,但較難容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及軍事的不透明。北京其實也清楚中美戰略利益分歧的原因,亦曾多次對外重申中國永遠不會稱霸,同時還不斷強調中美存在的共同利益(反恐、能源安全或反核擴散),但至今都無法取信於周邊國家;換言之,中美若無法拉近價值觀認知上的差距,就很難成為穩定的合作夥伴,遑論共同扮演區域領導角色。

 習近平這次訪問美國,可以建立中美高層間的私誼,一定程度上亦可以強化中美關係的互信基礎,但未必有助於改變各自的價值觀,當然更談不上促成人民幣匯率、市場開放、貿易自由化、人權或國際安全等議題的共識。

 根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對「互信赤字」的詮釋,中美政治互信程度已遠遠落後於中美關係發展所需之水準,習近平此行無疑是中美提升戰略互信的歷史契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