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鲍盛刚:美国醒了,中国怎么办?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对于美国来讲是失去的十年,对于中国来讲是发展与崛起的黄金十年。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刚开始美国回来了,对于美国来讲这十年将是追补失去的十年,是重新确立世界霸权的十年,那么美国回来了,对中国意味什么呢?显然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首先,美国一回来就将全球战略目标转向亚洲,锁定中国,目的就是遏制中国的崛起,重申其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加固以其为主导的亚洲秩序,使中国处于一种被孤立和边缘化的位置。在舆论上,美国鼓吹中国威胁论,引起亚洲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和忧虑,并挑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将区域性及历史遗留问题国际化。政治与外交上,宣称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和大国主导地位,推行价值观外交,重新拼凑往日同盟以遏制中国的崛起,对中国形成从东、南到西的C形包围圈。经济上,推出TPP计划,以此排挤中国在亚太区域的经济主导地位。最后,军事上,加紧部署,并联合相应国家轮番在南海,东海和黄海进行军事演习,制造摩擦和危机。


  其次,美国和西方国家加紧全球干预,试图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挽回其经济上的衰退,重修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大国秩序。其方法是锁定目标,然后加以围困,步步紧逼,实施群狼战术。具体分四步走,第一步制造舆论,妖魔对方,第二步制造地区分裂,挑起地区矛盾与冲突,推行以夷制夷的方法,而自己在后面不断煽动,通过出售武器,军演使地区局势趋于紧张。第三步制造目标国内部的矛盾,扶植和武装反对派,推动国内的政治动荡和混乱。第四部利用联合国安理会,挟天子以令诸侯,对目标国进行武力干涉,导致政权的更迭。这一方法在利比亚得逞后,正在被复制到世界其它地区,并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推行全球干预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因为它成本低,无须自己投入大规模的军事力量,其次在道义上不会受到指责,相反得分不少,美国和西方国家反而成为维护正义与和平的象征,另外美国和西方国家还可以由此出售大量武器装备赚钱,提振其衰退的经济。


  最后,美国和西方国家改变了其全球化的战略,退回到贸易保护政策,不断往全球化的轮里倒沙子,制造贸易摩擦,将经济问题转变为政治问题,硬币中国人民币升值,指责中国靠不公平贸易牟利,偷走设计和专利,还操纵汇率以压低价格。事实上,美国和西方国家是全球化的倡导者,冷战后全球化成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全球战略,他们试图通过全球化,打开全球市场,并以此推动全球西方化和美国化,达到历史的终结。但是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全球化也推动了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产业转移,由于本国公司将生产和加工搬到中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国家,导致美国和西方国家产业空洞化,产业空洞导致美国和西方失业率急剧上升,大批中产阶级失去了工作机会,生活每况愈下,社会矛盾加剧。由于美欧跨国公司将生产和加工搬到中国,而产品的终极目的地依然在美国和西方国家,由此导致美欧与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贸易逆差加剧,贸易赤字急剧上升,美欧国家消费越来越依靠于从中国的进口,最后陷入目前的债务危机。所以全球化的发展显然已经不再有利于美国和西方的国家利益,而是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当然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应该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跨国公司与政治精英,而这成为导致美欧国家内部财富分配差距拉大和社会矛盾加剧的原因。


  美国国际关系研究学者罗伯特·吉尔平曾对跨国公司与美国霸权作过深刻研究,他认为发达国家的资本输出必然会导致经济发展从世界中心地带向边缘扩散,导致发达国家的衰退,而衰退中的大国对此有三种战略可选择,一最激烈的做法是利用自己的军事力量,排除新兴国家的经济挑战和军事威胁;二是后退到贸易保护中去,或者削弱新兴国家的经济;三是采取使本国日趋衰退的经济振兴起来的政策措施。通常受到挑战的国家是把各种战略结合起来贯彻。目前作为受到挑战的国家美国和西方国家,基本上遵循了这一原则,所谓美国回来了,其战略转变无疑是这一原则的体现,正因为如此,建立在市场逻辑基础上的全球经济问题正在转变为政治和军事上的问题,崛起和发展中国家与衰退中国家的矛盾正在激化,其中特别是在中国与美国之间。那么美国和西方国家以此能够挽回其衰退的趋势吗?同时美国回来了,崛起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呢?被动防守还是主动出击?这对中国战略和外交决策来讲已经是一个考验。


作者:鲍盛刚,来源: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