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解碼美國行 中熱、美冷

台灣《中國時報》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13)日啟程訪美,對這位下一位大陸接班領導人的訪美之旅,儘管具有非凡意義,但中美兩國的評論卻是冷熱不同調。

 新華社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表示,習近平訪美是今年中美間的一次重要高層交往,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對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習近平本次訪美面臨的議題難度,中方評論也抱持著強硬態度。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中心主任龐中英說,伴隨著美國的國內危機,大陸因素日益成為 美國國內政治經濟社會辯論的主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日前表更示,美政治家如果將經濟問題政治化,將損害美國人民根本利益。

 英國衛報認為,習近平這趟華盛頓之旅並不輕鬆。面對自負情緒不斷增長的美國,習近平此次訪美之行,可能與美方發生激烈的言辭交鋒。

 相較於大陸媒體對於習此行的「熱情關注」,BBC中文網駐美國特約記者愛琳指出,美國對於習近平尚不熟悉,不少美國媒體和政界對他做不出評論,只好用「一個密碼式人物」一詞來當擋箭牌。愛琳寫道,大多數美國人對於習近平這名字相當陌生。

 美國媒體認為,習近平訪美預估將碰觸到一系列有爭議的議題,諸如大陸的人權狀況、人民幣匯率問題、朝鮮問題如何應對等。儘管這些議題雖是老生常 談,但仍相當棘手。美國方面雖不至於要求習近平立刻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但習在會晤中的姿態、口吻及反應,都將是解讀這位未來超級大國之領導人密碼的種種 線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