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中國大陸不是記者天堂? 冷酷的樂觀

《中國時報》

看到《旺報》日前刊載的〈大陸是記者天堂?〉,內心有些話不得不說說,這個標題恐有些冷酷的樂觀。

 今天weibo上傳閱著一個消息,一個叫姜維平的前《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因揭露薄熙來之事,被判刑7年,對他而言,大陸恐怕絕對不是天堂。

 當然,作者立論基礎我理解,最壞的時代、最好的時代。不過,這是經不起推敲的立論,同理,大陸是否也是革命者的天堂?貪官的天堂?假冒偽劣的天堂?

 文中說,99%的新聞都不會觸及紅線,我大膽假設作者大概誤以為紅線只存在在政治。我不知道他是否清楚,有多少大陸新聞工作者是因為踩到利益的紅線被驅逐出工作崗位?

 一個網路編輯因為在新聞編輯過程中的一個小錯誤而被網管辦勒令開除,且終身不得從事相關行業。我也曾獲悉,《鳳凰周刊》記者因報導某國企違法集資而被綁架。南方系長平、笑蜀皆被驅逐出新聞行業。但這篇文章皆沒有論及這些不算特殊的案例,如何符合天堂的立論。

 另外,大陸新聞界拿車馬費、做負面新聞勒索企業、網站或媒體收錢刪除新聞之事多如牛毛。

 亂世出英雄,但亂世就是亂世,絕不是天堂。忽略了大陸新聞工作環境無可想像的惡劣,而將大陸定義為天堂,這是一種表面樂觀積極但骨子裡有種何不食肉糜的冷酷。


作者:宮鈴/《旺報》特約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