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服精神藥物? 台灣法務部:扁同意 家屬知情

台灣中國時報

戒護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傳出服用精神病用藥「Ativan(中文名安定文錠)」,引發扁子陳致中強烈不滿,抨擊北監是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私自讓父親吃下這種會造成失憶的藥物,違反醫師倫理。他質疑,可能是父親近來不斷反映身體有病痛,北監為粉飾太平,乾脆開藥強迫他別再出現激烈反應。

 對此,法務部澄清,這是因為在去年上半年,扁向北監反映有心痛等問題,北監即請署立桃園醫院開出心臟方面的藥給扁服用,由於該藥具有頭痛的副作用,讓扁難以入眠,署桃才又開出抗焦慮鎮定劑ativan給扁服用。北監方面也認為,扁在下周一再進行檢查後,應該即可回監,預計本月中旬前戒護扁返監繼續服刑。

 對於陳水扁的狀況,陳致中強調,扁被送進衛生署桃園醫院後,院方逐一檢查他所服用的藥物,赫然發現其中竟摻了精神疾病藥物,「到底吃多久,劑量多少,我父親根本不知道!」

 陳致中說,父親靠著異於常人的意志力支撐,儘管終日抑鬱,卻還很堅強,沒有任何憂鬱情況,近來傳出有精神科醫師看診的事也是烏龍一場。

 陳致中轉述扁說法表示,扁從來就沒有睡不著的問題,不曉得北監的說法從何而來?扁強調,醫生基於道德與法規,開藥前須主動說明,尤其是精神用藥,有必要經得同意才能開,「如果我是先知道的話,怎麼可能會吃。」

 但法務部解釋,扁在北監的舍房,並非外傳的零點三坪,而是一點三坪,兩人一間,而且整個和一舍的舍房,坪數都一樣,扁的舍房與一般受刑人一樣,並沒有比較小,亦無特權。

 昨日下午在立院備詢的法務部長曾勇夫也表示,去年元月時,扁曾向醫師表示頭痛睡不著,北監醫師在徵得同意後,確實給予輕量鎮靜劑。日前扁的女兒陳幸妤提出質疑,但經解釋後就沒有意見,不知道為何陳致中又再提起這件事。

 此外,陳致中批評監所故意不讓扁活動、下工廠;法務部指出,監所是基於扁為卸任元首,為了他的安全維護,且給予適度禮遇,才沒有讓他下工廠,而且這也是經過扁本人同意的,不知道為什麼反而引起陳致中的質疑、批評?

 至於吳淑珍有意申請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一事,法務部表示尚未接獲申請,如果扁家提出申請,將由北監、矯正署依照醫師的專業建議,依職權審慎評估。但法務部初步認為,冠心症並非是在監所內不能醫治的病,北監及矯正署准許保外就醫的可能性不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