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經濟問題、社會和諧 新特首重要任務

  • 中國時報
  • 【白德華/台北報導】

 為五年後港民普選準備的二○一二香港特區長官(特首)選舉今揭曉,儘管未來民主普選受關注,但影響香港最鉅的卻是經濟與民生,也是新特首面對的治理重點。

 繼董建華及曾蔭權後,今天香港將選出第四屆新特首。可預料的是,新特首不會有太多高興時間,因為歐美債務危機未解,經濟轉型未突破,「泛政治化」生態及暴力民主較過去更劇烈,而陸婦湧港產子、貧富差距等問題已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新特首的挑戰遠比過去歷任都多。

 香港最大黨「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外傭居港、「雙非」孕婦湧港產子等眾多問題,都是未來重點。「新特首最重要就是穩定香港經濟發展,為未來經濟找新出路。」

 新民黨副主席史泰祖說,下屆新政府要面對房屋問題、貧富懸殊等。他認為未來五年最大挑戰,是如何將所有不同陣營、不同黨派團結起來,取得共識,落實「雙普選」(全民普選特首與立法會議員),這是重中之重。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所民調顯示,香港市民多數希望以「社會和諧」為發展路向;希望下屆特區政府首要完成任務選項上,多數民眾回答是:處理貧富矛盾及市民與大財團矛盾。香港貧富差距已形成危機。香港基尼係數是○.五二五,遠高於警戒線○.四;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稱,香港貧富懸殊世界排名第五,比美國○.四○八、中國○.四○三都高。

 而大財團炒高香港樓價更讓市民難受。香港中大報告說,過去兩年房價問題嚴重,香港仲介業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香港房價目前仍是全球最貴,但在港府打壓、房貸利率提高下,房市成交量已連五月下滑。

 經濟與民生都是新一屆特首的重責大任。這次選舉看來,香港或許更需一位果敢堅毅,能建立強有力行政管治,建立高效問責機制的香港特首。如此一來,五年後普選前,才能強化政府行政主導,強化行政立法協商,最終確認香港在和諧及有序條件下迎來全民普選。雖然香港是特區,但北京觀察家稱,這也是在中國土地上第一次區域直選,意義重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