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拙劣的小成本影片:香港特首选举娱乐了谁?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目前为止,香港的特首竞选活动却像是一部拙劣的小成本影片。


近几周来,两大候选人卷入了各种各样的丑闻,从被指与香港三合会有关联、私生子、秘密情人、违规建造豪华地下室,到一个大型开发项目招标中的政企冲突。

当一切尘埃落定时,曾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唐英年受到的打击最大,他眼下正在努力继续竞选。曾任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的梁振英则后来居上,外界预计他将在周日的选举中获胜。

或许表面上看香港正在积极地进行一场政治选举,但实际上,与其说是朝着代议民主制的迈进,不如说是一项华丽的象征性之举。只有1,200名选举委员会的成员有投票权,其中多为商业领袖和其他精英,候选人实际上也只有两名,两人的主要资历是获得了北京的认可。

此外,尽管选举丑闻曾有一度像娱乐片一样吸引眼球,香港公众却没有什么时间逃避现实。分析人士警告说,无论谁当选特首,香港经济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与此同时,新的政府在管理香港的同时,将清楚大众拥有话语权的那一天如今已经不远了。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列出的香港新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不断放缓的出口、不断扩大的收入不均以及容易发生泡沫的楼市。货物和服务出口占香港GDP的比重为60%,在这种情况下,香港经济尤其容易受到预期的外部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楼市也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领域。凯投宏观写道,相对于收入,目前香港的房价与1997年楼市崩盘前一样过高。凯投宏观还写道,他们认为房价应该并且可能大幅回落。

历史提醒我们,楼市极容易受到政府更替的影响。1997年楼市崩盘就是在香港回归的时候。

诚然,在竞选过程中,唐英年将楼市崩盘归咎于梁振英,将其与每年新建8.5万套住房的政策联系在一起。很多人指责这一政策造成楼市低迷的延长。

凯投宏观说,另外一个问题是,香港的房价不仅是全球最高的,收入不均也一直在扩大,香港如今已经是全球收入不均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或许听起来这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毕竟这里是香港),但区别在于,新特首要为更广泛的选举做准备。北京方面已经表示,2017年香港特首将由普选产生。

这应该意味着新一届香港政府必须解决这种收入不平等现象。

如果港府不能让更多市民相信,他们可从目前这个体制获益,那么严重偏离香港亲商业政权的风险可能就会增加。这可能导致更多的人要求进行力度更大的收入再分配,并可能要求提高税收水平。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也面临类似的房价过高和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也一直在大力打压房价。如果这样的政策能够缩小社会差距,北京方面会赞同香港实施类似的政策吗?

另外,候选人相对较少提及就职后自己会做些什么,这也增加了政策的不确定性。最近有人推测,梁振英将倾向一种带有更浓重家长式作风的新加坡式管理方法。这也许会遭到香港市民的本能反对,但如果梁振英能为港民提供与狮城同样质量和大小的公共住房,或许他们会考虑接受。

再者,港人也许更愿意接受上述情况,而不是让本地的大亨们在幕后执掌香港,人们通常认为这是香港的情形。这类指责最近几周显得更加可信,此前即将离任的香港特首曾荫权就接受富豪朋友的游艇和私人飞机款待一事道歉。

凯投宏观说,新特首未来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要维护与内地的良好关系,继续加深与内地的融合。

虽然香港通过向内地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以及向内地游客出售免税商品而在经济上受到极大提振,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时也容易受到不在其掌控之内的政策变化的影响。

例如,内地对奢侈品税的调整可能会对赴港游客产生消极影响,而一旦内地取消资本管制,香港股票交易所对内地公司来说可能也就成了多余之物。企业在伦敦和香港两地大规模上市的情况迅速减少就能说明问题。

凯投宏观说,新特首面临的另外一个沉重问题是,现在是否应取消港元盯住美元汇率制度。毕竟,联系汇率制可以说是香港高房价和输入型通胀的根源所在,而后两者正是推动香港创下历史最大收入差距的因素。

Craig Stephen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