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溫家寶多次提到政治體制改革,究竟有何具體意義?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對於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來多次談論政治體制改革,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表示,溫家寶的講話之所以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究其困難,在於缺乏具體內容及相關實施途徑。

有鑒於此,賀衛方特別在大陸新浪網的個人微博 (微網誌)上發表看法指出,首先應推動政黨註冊登記,讓政黨成為社團法人。

他說,60多年來,無論中共或大陸各民主黨派,都沒有法人身分,流弊甚多。

因為沒有法人資格卻行使廣泛權力,在法律上便是「有權力無義務」,一方面受此權力影響的當事人無從提起法律上的質疑,另一方面政黨自身也無從以法律手段保障自己利益。他說,政黨如果不登記,必定在法律之外「成為超越法律之權力」。

另外,政黨沒有法人身分會造成黨庫與國庫不分。

賀衛方指出,中共及大陸各民主黨派都依賴國家財政,專職黨務人員的薪水也由政府支付,但納稅人交的稅是「支撐世俗之政府而非神聖政黨」。

除了在個人微博發表對政改的意見,賀衛方還對香港明報指出,政改必將顛覆中國大陸意識形態最基本的內容,而這又涉及中共的領導和普世價值之間的矛盾。

他進一步分析,中共建政60多年來不斷拓展社會主義學說,形成複雜的意識形態,但卻與民主政治突出法治、個人自由等普世價值有衝突。政改涉及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等,就是要擺脫政黨的控制,但這些都直接衝擊中共的領導。

同時,私有財產的保護也是一個難以突破的底線。其中土地問題最為明顯,「沒有一個中國人可以擁有一寸的土地」,中國大陸的土地都屬於國有或集體所有,如果實行土地私有制,「馬上就會挑戰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主導模式」。

此外,「目前的官僚與資本之間的結合,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制度安排是最大限度令他們便於財產的控制和財富的掠奪。」

賀衛方表示,這就很難讓官員公開他們的財產,也就沒有人真正有決心和勇氣突破和推動財產公開。

他說,「這些掌握權力的人,都與財富格局綁在一起,要改革,就會受到這些人的巨大阻力,口頭上說是為社會穩定,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實際上是不能說的利益集團問題。」

那麼,溫家寶近年多次提到政治體制改革,究竟有何具體意義?賀衛方相信溫家寶確實想推動政改,但也許是「天機不可洩露」,說出來可能會被認為顛覆過去意識形態的最基本內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