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会成为中国民主试验田?



香港特首选举将于周日举行。由于最初力挺的候选人唐英年陷入丑闻,北京转而支持更受民众欢迎的梁振英。中央甚至许诺下一届特首将可以直选。香港会成为中国民主化的试验田吗?

这本应该是一场按计划运行的选举--候选人唐英年似乎完美地切合了各方面的条件:他是香港商界精英的后代,既受本地富豪家族的青睐,又能讨得北京共产党政府的欢心。这两股力量以一种奇特的共栖共生方式联合主导着香港的命运。然而,这一次,他们忘了把民众的意愿也纳入考虑范围内,因为老百姓不喜欢唐英年。

一位香港市民说:"唐英年只能代表香港富人阶层的利益。假如他当特首的话,那么房价还会继续涨。"

另一位说:"唐是个典型的富二代。他从小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做事都不会考虑后果的。"

被“抛弃”的候选人:唐英年

选特首,靠"钦点"还是"民意"?

果然,随后就爆出了有关唐英年的丑闻,一桩接着一桩:先是唐家别墅"违建",接着又是婚外情乃至私生子。根据民意调查,80%的香港民众都反对唐英年当选特首。一个没有民众支持的特首将会面临怎样的困局?北京政府可不想冒这个风险。因此,中央把视线转移到另一位也忠于北京的候选人梁振英身上。目前来看,梁最有希望在周日被1200名选举委员会成员推举为新一任特首。这个委员会中的成员主要是来自香港不同经济界的代表,他们大多数都是与北京交好的。据各个不同消息来源证实,不少委员都接到了来自北京的指示,要求他们把票投给梁振英,这位民众较为支持的候选人:

"我来自一个普通家庭。我从香港的教育和文化中受益匪浅,因此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除此之外,还有第三位候选人,对北京持批评态度的民主派人士何俊仁。然而,在选举委员会那里,何没有任何机会。在回归中国15年之后,真正的民主仍然十分遥远,尽管这个特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不过,尽管如此三位候选人还是有机会展开竞选大战,就好像民众真的拥有投票权一样:电视辩论,向对手发起攻击等等。媒体可以对选战进行自由和批评性的报道。香港的媒体相对自由,对社会贫富差距、房价暴涨、大陆人潮涌入等批评性话题都可以进行报道评论。看起来,似乎实行公民普选直选特首的一切前提条件都已经具备。而这也是大多数香港人梦寐以求的:

"假如每个人都可以投票的话,那么结果出来之后大家也没有什么话好说。可是现在只有1200个人在选,他们只代表自己的利益。这个体系既不公正也不民主。"一位女士这样说。

万事俱备,只欠直选?

北京已经许诺,下一届特首将以直接选举的方式进行。不过,许多香港市民仍然怀疑中央政府的诚意。香港浸会大学的社会学家戴高礼(Michael DeGolyer)则更为乐观一些:

"我认为2017年会有直接选举。改革的压力越来越大,民众对于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不仅仅在香港,在整个中国都是如此。当然必须要有一个地区充当先行者。中国的体系通常都是走试验--观察--推广的道路。如果试验成功,接下来就会做出决定。我相信香港会担当这个先锋角色。"

作者:ARD 编译:雨涵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