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日本供武菲律賓 南海再多一條狼

東方日報

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向菲律賓提供海上巡邏艇,以換取在南海的船隻停泊據點。此舉再清楚不過地表明,日本已經實質介入南海爭端,令南海局勢更為錯綜複雜,中國在維護南海主權的鬥爭中再添宿敵。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去年訪日,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簽署《日菲安全保障合作聲明》,提及日本向菲律賓提供巡視船及巡邏艇。日本政府近日決定向菲方提供巡邏艇,並協助訓練海岸警衞隊。菲律賓將向日方提供一處可供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停泊的港灣,並與日本建立海上情報聯絡機制。

顯而易見,日本以「軍售換據點」手法實施了介入南海的大戰略,過程幾無成本,風險又低,一方面以提供先進武器拉攏、控制菲律賓,另方面在南海建立根據地,奪得話語權,為搶掠海洋資源作好準備,可謂一箭雙雕。而且,日本向菲律賓提供巡邏艇,是去年底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後,首次向他國提供武器,這也足以表明日本插足南海是蓄謀已久的圖謀。

借橋跨海 對抗中國

日本侵華期間曾侵佔南海諸島,二戰投降後歸還中國,因此在南海事務上,本來沒有發言權,但是為了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也為了爭搶資源、制衡中國的需要,不惜跟着美國鸚鵡學舌,以所謂保護南海通航權為由介入南海事務。

事實上,日本近年插手南海事務,除配合美國、澳洲進行海上軍演外,主要是拉攏菲律賓,借橋跨海,插足南海,這樣做既可擴大在東南亞的發言權,更能牽制和對抗中國,增加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菲律賓對日本投懷送抱,也是為反制中國,促使南海問題國際化,以達到永久佔據南海島嶼的目的。

長期以來,南海形成了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等國爭奪自古屬於中國領土主權的局面,近期在美國的推動下,南海局勢日趨惡化。對中國而言,南海早已群狼環伺,兇不可測,如今日本橫插一腳,無疑再添一狼,火上澆油,危機四伏,不知如何應對才好。說得不客氣,中國迄今連一條狼都對付不了,遑論與群狼搏鬥。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日本膽敢長驅直入南海,美國撐腰固然是原因,最重要的恐怕還是北京當局的軟弱不堪,試想想,連釣魚島都不敢碰,日本怎麼會將中國放在眼裏?最氣人的是,就在日本宣布向菲律賓軍售,換取南海停泊點的同一天,中國的外交智囊吳建民卻在南方一家報紙上大放厥詞,說甚麼「打不能解決南海問題,反而會讓周邊局勢陷入混亂」,按照他的荒唐邏輯,難道中國只有與狼共舞,南海才能回到祖國懷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