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打黑”背后的秘密:红色恐怖下的凄惨经历


【FT中文网编者按:本文英文原文发布于3月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在翻译过程中事态已有所进展,但因文中信息依然有价值,因此在此全文发布。】

李俊脚穿亮蓝色鞋子,身着粉色马球衫,戴一顶已经磨旧的棒球帽,帽檐拉下来,盖住了有些谢顶的头。他看上去更像一个普通的中年中国游客,而不是一名国际逃犯。

而实际上,他曾是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一位身家过亿的房地产开发商。在逃到国外之前,李俊曾在中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打击“有组织犯罪”运动中被捕,遭受严刑,财产也被没收。

在事态发展出现令人瞠目结舌的转折,为“打黑”运动发动者、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政治命运蒙上阴影之后,已经亡命天涯一年多的李俊,终于决定对外界讲述自己的经历。

随着中国最高层领导人在3月初齐聚北京,出席一年一度的“橡皮图章式”人大会议,中国举国上下都在关注着薄熙来的命运。薄熙来是中共前高层领导人之子,属于拥有特权的“太子党”。

薄熙来命运的逆转,为人们窥探中国政治精英的内斗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而李俊的凄惨经历则显示出,如果薄熙来成功成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中国可能会走向何方。

直到一个月前,薄熙来还是升入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由九名成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最热门人选之一。如能进到政治局常委,他将有权参与中国各方面政策的制定,并影响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往方式。九名常委中,有七人将在今年年底离任,其中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但在今年2月薄熙来曾经一手提拔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企图叛逃到美国后,事态发生了变化。王立军当时答应向美方透露他上司最不可告人的秘密,还称在与薄熙来决裂后,自己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

由于王立军与薄熙来引以为傲的“重庆模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一背叛令公众震惊不已。公众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和外国媒体的报道了解到这起事件的。所谓“重庆模式”,是一套将共产主义怀旧情绪、改善公共服务和打击重庆当局所说的“黑恶势力”等揉在一起的民粹主义政策。这种模式曾被广泛认为是能确保薄熙来今年晚些时候得到升迁的政治妙笔。

在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指令下,警方和军方把矛头对准成千上万被控“涉黑”的富商,对其中一些采取刑讯逼供,最终使十多名“黑老大”被判重刑乃至死刑。这场主要针对富有精英阶层的“打黑”运动,在当地老百姓当中极受欢迎。

现在,随着党内和公众开始质疑这场政治实验到底意味着什么,对重庆模式的评价以及薄熙来升到权力巅峰的可能性,都出现了变数。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李成教授指出:“就连不是政治分析家的人也明白薄的目的,那就是在下届政治局常委会中占据一席之地。”

而身处中国境外一处秘密地点的李俊则更为直接:“重庆模式就是一场新的红色恐怖,薄熙来和王立军践踏法律和人权,攻击政治对手,为巩固自己的权力为所欲为。”

有大量书面证据可以证实李俊对他所遭受苦难的描述。经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以及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黎安友教授(Prof Andrew Nathan)验证,这些书面证据大部分都是真实的。黎安友是一位知名汉学家,曾与他人共同编撰了《天安门文件》(The Tiananmen Papers),里面汇编了关于那次镇压的外泄的官方文件。

李俊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数次深入采访。他描述说,当薄熙来在2008年中期发起“唱红打黑”运动时,他并没有太过注意。那场令人瞩目的民粹运动将组织群众大唱革命歌曲(“唱红”)与打击地下黑恶势力(“打黑”)结合起来。当时正逢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滑坡,李俊正忙着和解放军谈判,试图购买位于重庆的一大块军事用地。他计划将这个地块开发成名为“香格里拉”(Shangri-La)的豪华住宅项目。

但在这宗交易达成后不久,李俊所在区的区委书记就要求他将该地块让给政府,以改建成一座公园。在几次回绝这位区委书记及其亲信后,李俊在2009年初发现,自己已经成了警方调查的目标。他说:“我没做错任何事,所以拒绝和他们见面,还是照常做我的生意。”

当时,李俊是重庆最富有的30人之一。他的投资范围很广,包括房地产、加油站、夜总会、金融业和酒店管理,年收入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合1.59亿美元)。他估计,当时自己的总资产约有45亿元人民币。

不过,到2009年6月时,已有几十名商人在席卷重庆的“打黑”风暴中被捕。感觉到当局正在逼近的李俊将公司所有权转让到哥哥李修武和外甥台士华名下,当时他们二人都是月薪8000元的低层员工。为保护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李俊还与妻子离婚,然后逃离重庆。

李俊后来得知,2009年8月22日,负责“打黑”的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亲自签署命令,成立了由军队和地方共同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对他的案件展开调查。同年12月4日,在李俊秘密回到重庆探访家人时,被警方抓获。他被蒙上面罩、戴上手铐,然后带走接受审讯。

李俊说,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他受到了长时间的肉体和精神折磨。抓捕他的人企图让他承认自己是黑社会老大,从事过行贿、贩卖枪支、组织卖淫、放高利贷以及支持非法宗教组织等活动。在接受审讯的大部分时间中,他的手脚都被绑在“老虎凳”(一种直靠背的铁凳,以凹凸的铁条代替椅面)上,他还经常被打、被踢,遭电击。

头一个月,他被关押在重庆市第一看守所。一同被关押的还有其他数十名被控为犯罪团伙头目的商人。李俊说,这些人也都遭到刑讯逼供。

李俊的讲述给出了详尽的细节,包括姓名、日期、地点和手机号码。一些曾为被控商人辩护的律师证实了李俊的说法,并表示刑讯逼供在打黑运动当中相当常见。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最近向中央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重庆打黑运动的详细报告。他在报告中写道:“重庆有些做法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是较罕见的。一是把可能在审判时向法庭提出有利于被告证言的证人秘密关押起来 …… 二是把当事人有发声能力的家人都抓起来。”

许多政界内部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打黑的主要目的是让前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难堪,而汪洋正是与他竞争政治局常委席位的主要对手。这场运动所针对的重庆商人和官员,大多是在汪洋主政期间发家或高升的。打黑运动中最令人瞩目的牺牲品是汪洋手下的公安局副局长(文强——译者注),此人已在2010年7月被执行死刑。

薄熙来与汪洋因大胆的政治风格和对视,被称为“两门大炮”。他们二人为中国的未来描绘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前景。汪洋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强烈主张一种全新的政治和经济道路。

现居多伦多的中国资深记者姜维平说:“中国现在处在历史性的十字路口,要么转向汪洋等人主张的政治改革,要么回头走向薄熙来希望看到的一场新文革。”2001年,在薄熙来的指示下,姜维平因在一家香港杂志发表三篇批评文章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如果薄熙来胜出、中国走回头路的话,对于中国和全世界都将是一场灾难,”他说。

王立军试图叛逃后遭拘捕,似乎已经击碎了薄熙来升迁的希望,并导致他在重拳打黑过程中的许多内幕被揭露出来。

李俊和多位其他证人称,最残酷的审讯发生在分散于重庆各地的秘密拘押室和一些农庄里,囚犯会被带到那里进行拷问。

2009年12月31日,李俊被带到重庆某军火库一处专门建造的审讯室。在那里,他在老虎凳上一连被绑了六天六夜,审讯者用大功率泛光灯、电击以及反复毒打让他一直保持醒着的状态。在他大小便失禁后,还被强迫坐在自己的排泄物中。

他说,当审讯者交给他20名高级军官的名单,让他指控这些人违法时,他意识到,薄熙来是希望利用他来清除政治对手。

大约在2010年2月10日,即李俊遭受这种折磨几周后,专案组告诉李俊说,如果他愿为他购买的香格里拉地块向军方支付4004.34万元人民币的话,就可免于再受折磨。李俊被告知,自己并没有从事什么重大犯罪,只是违反了与军方签定的土地销售合同。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始于2009年年中的官方文件显示,当时违反合同的实际上是军方,而且在成立专案组调查李俊的两个月前,军方与李俊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纠纷。“当他们说我违反了合同,要交钱才能重获自由时,我觉得自己是被一帮强盗绑架了,”李俊说,“但我没有选择。”

一些分析人士和专家表示,重庆模式中的那些涉及广泛的社会福利计划,要靠巨额支出来支撑,这就要求当局开辟新的收入来源,而没收“非法”财产就被当成一种利索的解决方案。

“重庆打黑行为显示的首要的、基础性的社会管理目标,是削弱或变相剥夺非公有制经济中的私营经济和相应的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家,并用在这个过程中的所得来壮大国有企业或补助地方财政,”童之伟教授在报告中写道。“重庆打黑运动最突出的行为,是使得那里最大的一批私营企业家都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2010年3月5日,李俊在缴纳“罚款”后获释。专案组还提供给他若干文件,其中表示他们没有发现证据显示李俊有过犯罪行为,称李俊应被视为良好公民。

后来李俊获悉,拿到他所缴罚款的军方单位给警方审讯人员发了10万元奖金,还请他们到军队靶场用重机枪打靶,喝特供军官的茅台酒。

调查李俊案的警方单位拒绝发表评论。重庆市公安局称该案“尚未结案”,禁止对该案进行报道。薄熙来及重庆市政府均拒绝接受本文采访。记者也未能联络到涉及李俊案的军方单位发表评论。官方媒体的报道称李俊为“黑老大”,仍然指控他犯有多项罪名,尽管专案组已经为他开脱了这些罪名。

获释后的李俊生意萧条。但没过几个月,有人匿名警告他,他可能很快会被再次被捕。在妻子的帮助下,李俊在2010年10月设法从内地另一城市逃到香港。刚一抵达香港,他就得知,妻子及31名家族成员和公司员工在他出逃后立即遭到逮捕。

接手他资产的哥哥和外甥去年被当作“黑老大”,分别被判处18年和13年有期徒刑,其他家族成员和公司员工则被判处八个月至数年不等的徒刑。因为协助他出逃,他的前妻被判处一年徒刑。政府没收了他几乎所有财产。

官方媒体报道称,安全人员正在全世界搜捕他。李俊表示已收到可靠消息,称杀手正在追杀他。因此,他不得不经常更换居住地,在世界各地躲藏。

现在李俊几乎身无分文,要依靠国际人权组织的接济。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重新踏上中国的土地,但他相信,除非薄熙来被罢免,否则那一天永远不会到来。“重庆打黑行动背后有着许多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李俊说,“我的案子是对世人的一个警告,可以让人们明白,假如薄熙来掌权会发生什么。”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报道,译者/何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