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高層的權力競爭,使中國在政治算計下持續騷動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4日專電)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罷黜,法國「費加洛報」指出,高層的權力競爭,使中國在政治算計下持續騷動。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指出,事件可能來自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不同陣營勢力競合。

報導說,薄熙來因「新毛派」路線造成去職。加上人們懷疑他與主管武警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找機會對總理溫家寶的兒子不利,又對領導接班人習近平的治國能力提出質疑。

報導引述未經證實的不同消息來源說,周永康和溫家寶在薄熙來事件處理上,意見嚴重相左。

報導又說,薄熙來遭去除黨職,中國領導接班人之爭繼續進行,在網路上掀起大量討論。儘管受到管制,眾多資訊仍透過設在海外的中文網站或香港媒體散佈。

報導引述1名不具名中國大陸大學教授說,如此不尋常的騷動表明確實有事發生。在中國,一旦有事情穿透釋出,表示事態嚴重。

另外,政論作家艾德勒(Alexandre Adler) 今天在費加洛報撰文指出,薄熙來是1971年林彪事件以來,中國共產黨內部最具戲劇性的事件。他說,兩人之間確有相似之處。

林彪當年是毛澤東之後的第二號人物,後來被控奪權,官方的說法是他在逃亡途中機毀人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