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奥巴马胡锦涛核峰会将谈朝鲜试射火箭议题

作者 安东尼

为期两天的核子安全高峰会下周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预料这次会议将讨论朝鲜当局宣布的4月发射火箭计划。朝鲜这项计划引起国际社会忧虑,美国及其盟友都认为,平壤这项火箭发射计划是试射长程导弹的借口,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这类核武可攻击美国阿拉斯加以及更远的目标。据报道,在首尔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等与会国领导人商谈上述问题。

尽管朝鲜并非下周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核子安全高峰会的正式议题,但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各国领导人齐聚首尔时,仍将以此次发射作為讨论重点。

奥巴马已排定,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韩国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等与会国家领袖进行商谈。会议将在26日开幕,进行2天。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顾问,现為国家安全会议军备管制协调官的沙摩尔(Gary Samore)在接受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Yonhap)访问时说:如果朝鲜执意如此,我们将与盟邦和伙伴国合作,採取强烈反应。

中央社报道,朝鲜表示,发射火箭的目的只在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以进行和平的太空研究。美国及其盟邦认為,这一计划是试射长程导弹的借口,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相关决议禁止这种试射。

朝鲜几十年来一直试图要将多节长程火箭改良至完善程度,下月试射将是1998年以来的第四次此类试射,而当年朝鲜发射了1枚长程火箭并飞越日本上空。此次发射日期可能是在朝鲜建国者金日成4月15日百岁诞辰前后。

外界认為,朝鲜2006年的试射失败,但其后不久朝鲜首次试爆核弹,再度引起各方注意。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事后禁止朝鲜再从事任何核子试爆或弹道导弹试射。

朝鲜第三次试射在2009年,外界认為,此次获得局部成功,火箭箭身3节中有2节发挥推力以飞临太平洋上空。当时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指出,火箭的第三节故障;朝鲜虽自称成功,但并无卫星被送入轨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