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台湾剩女多,与外配何关?

德國之聲

台湾亲民党立委张晓风指出,台湾男性喜欢娶外籍配偶,让许多优秀的台湾女子成为“剩女”。此话引发新移民与妇女团体强烈反弹。其实,根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台湾“剩男”人数还远超过“剩女”。

张晓风"剩女论"语出惊人

作家写作可以天马行空,但立委在国会殿堂的发言必须接受公评。作家出身的亲民党立委张晓风在质询时语出惊人表示,台湾男人就这么多,当一个外籍配偶进入台湾,就占掉一个台籍配偶员额,这些适合结婚的优秀台湾女子,最后就被台湾男人淘汰掉了,成为"剩女",是民族巨大的损失。张晓风并批评,台湾的雄性动物,为什么要找异地的雌性动物来婚配?

内政部长李鸿源表示,台湾目前娶外配的家庭,有经济不得已的苦衷,有的可能不想结婚,有的可能找不到适合对象,内政部将尽量想办法。

人权团体抗议歧视

张晓风为台湾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的言论,却引起新移民、妇女和人权团体的抗议,批评她制造台湾"剩女"和外籍配偶矛盾,涉及性别、种族、阶级、性倾向等四大歧视,要求张晓风和所属的亲民党团公开道歉。

另外,国民党立委蔡正元日前质询时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协助,新移民的第二代就是未来治安的隐忧",也引起民间团体不满。

台湾人权协促进会秘书长蔡季勋表示,三月二十一日国际消弭种族歧视日才刚过,想不到台湾的立委竟在国会殿堂发表如此充满无知、偏见的歧视性与言,呼吁这些发言不当的立委,应立即道歉外,也应该重新接受人权教育,多接触各种多元族群和社群。

但张晓风回应说,她没有必要道歉,也不解她责备台湾男人不爱台湾女人,为何骂她的是女人?她澄清并无侮辱之意,政府编列预台湾政府编列预算帮助外配是好事,但也应编些许预算给因此失婚的台湾女子。她指出,质询十分鐘内,媒体只引述其中十几个字或是三个字,这是不公平的。

蔡正元则回批抗议团体"胡闹!"他说,外配与外配子女在文化融合上会有适应困难,但内政部对於外配儿童辅导经费仅有台币六百多万元,他是抗议政府编列的经费额度根本不符合现实状况。

台湾"剩男"超过"剩女"

台湾外籍配偶人数截至今年二月为止,已达四十六万人,其中大陆配偶超过六成,人数最多;其次为越南籍十九%。外配女性人数近四十三万人、外配男性仅三万人。不过,亚洲地区以外的外配,男性人数却多过女性。

"剩女"一词,其实源自大陆,是指已经过了社会一般所认为的适婚年龄,但是仍然未婚的女性,尤其是指有经济基础的一群人。不过,根据内政部去年底最新统计,台湾"剩女"虽多,但"剩男"更多;台湾适婚年龄(廿岁至四十九岁)却未婚男性两百七十万人、未婚女性两百一十七万人。而且晚婚趋势越来越明显,女性尤其显著。

内政部表示,过去台湾人普遍有传宗接代观念,但随教育、经济提升,类似观念渐趋薄弱,也造成结婚、生育比例逐年下滑。至于,为何台湾"剩男"人数还远超过"剩女"?内政部说,现代男女受欧美和世界潮流影响,尤其是未婚男性比女性更重视个人意愿和自由,男女思维模式也有所差异;且许多青年男女生活繁忙、没时间交友也是原因之一。

作者:尼尔

责编:叶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