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周恩来交待:可用各种手段找些借口说点谎话


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长邱会作的儿子程光授权,明镜历史网自即日起,选载《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 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程光著,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部分篇章,以飨读者。这里先刊登该书第三章“‘左’倾路线时的瑞金”。小标题均为本网编辑所加。


《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



邱会作(1914—2002),江西兴国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建国后曾任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邱会作被打成“林彪反党集团”成员受 到拘押审查,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1980年“两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后保外就医。2002年逝世。


第三章  “左”倾路线时的瑞金

周恩来交待:可用各种手段找些借口说点谎话

子:你们的任务很特殊,还要秘密隐蔽进行,怕是作起来很困难。

父:周恩来交待过,可以用各种手段,找些借口,说点谎话,如宣布暂时停工调运,转移地点分开办工厂和仓库等,不能暴露目的,这当然困难很大,比较难办的是在几个地方。

比如说胜利县(中央苏区划定的于都县以北、兴国县以东地区的新县)水头寨,那有个军械库,存有数千支待修的杂色枪支及军械用品,在当时都是宝。

我 公开宣布我们是代表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来处理仓库物资的,接管了仓库,要工作人员一律到瑞金附近集中,全部走了。怎么处理物品?掩埋,火烧都考虑 过,但惊动很大。我权衡利弊,决定把东西沉没在深水中。仓库有一个水运码头,装船在白天公开进行,雇请民工搬运,说是运到前方去,把船驶走,等到深夜,再 把物品悄悄沉没在河里深水中,往复几天完成了。这个仓库名义上还在,空房子交给地方政府代管。

比如说桥头镇,那有一 个有个大型的弹药库,存的物品是未炸的地雷、炸弹、手榴弹等,还有一些不宜带走的器材。到桥头的那天,我们打出“中革军委战地检查团”的幌子。县苏维埃主 席出城迎接“贵客”,对我惟命是从。当晚,我写了调令,把距桥头不远的一个兵站的警卫排调来执行任务。

仓库在桥头东 南约五里的群山里,有很多天然溶洞,其中几个很大的被改造成仓库区。李青山到那里先作勘察,恰好搜查出三个隐藏在附近山洞里的逃亡地主,就把他们捆绑住, 招摇过市地押回来。我召集了县苏维埃主席、军事部长、保卫局长开会宣布:“这次查出那里是土匪窝。为了苏区后方的安全,有彻底清除的必要,为了不使群众发 生误解,请县政府立即召开会议,向大家说清楚。”

我派出警卫排把库区封锁,把物资集中起来放火烧了。烧的时候连续发生爆炸,群众没有惊慌,因为事先已说清楚。我原以为对桥头仓库的处理很难,没想到这么顺利。

子:这次你最棘手的工作是什么?

父:是处理红军的兵工厂。它在江面,在兴国县与胜利县交界处。兵工厂有三个分厂:子弹厂(翻造)、翻砂厂(造手榴弹)和修械厂,一千多工人。工厂所在的二十多里长的山沟早已划为军事禁区,没有居民,有个警卫连保卫工厂。

兵工厂是军事工业局属下,由总供给部指导工作。我宣布我代表总供给部并展示了“特派邱会作全权处理一切相关事宜”的介绍信。兵工厂召开大会请我讲话。我说,为了粉碎敌人围剿,需要加强生产。要把这的工厂分为三个,分别迁到不同地方扩大,在不同的作战方向满足战争的需要……

子:你的谎话很有“说服力”。

父:我们把职工按三个“新工厂”的形式分开,暗中把将来要带走的人和遣散的人分类,开到不同的地点去。我用公函调来一千五百运输员的队伍,把要带走的物品设备搬运离开工厂,不要的就地集中堆放。大约十天后,那里除了我们和警卫连外,空无一人。

销毁物品很难办,机器等铁制品不怕火烧。工厂警卫连连长提出一个办法:把留下的炸药和瞎火的手榴弹集中和机器堆在一起,炸毁掉。

红 军兵工厂是多年辛苦才建设起来,机器和器材都是战争中缴获或购买的,工厂主要负责人如郝希英等,还有一些技师,是上海地下党输送到中央苏区来的。工厂能生 产木柄手榴弹、地雷,能用旧弹壳翻造子弹和修理各种枪支。手榴弹和缴获国民党部队的差不多,翻造的子弹质量也好,成为红军的重要弹药来源。现在要毁掉它, 我非常心痛,但别无办法。
我们完成兵工厂那里的任务,又做了些其他地方的处理和埋藏工作,然后回到瑞金。

子:这项工作是否要向周恩来汇报?

父: 我向叶季壮作了汇报并呈上我写的报告。他要我随他去向周副主席汇报。我们到了总司令部,周恩来已等在那里。我照着事先准备好的一个稿子读了半个小时,周恩 来坐在我对面用心地听着。我读完之后,叶季壮补充了几句,我以为是我没说清楚,叶在给我“补台”。出乎意料的是,周恩来说:“你说得很好,简明,要点也突 出。我知道了你们出色的工作。如此复杂的一项任务这么顺利地完成了,不容易!”

周恩来勉励我说:“你很年轻,有前 途,但文化不高,今后要下功夫学习。我今天算是给你下了一个学习文化的任务,下次再见面就要考你了。”我听到这,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把我自己钉的本子 (也就是工作记事本)送到周恩来面前,请他给我写上几句话。周恩来拿起桌上的毛笔,在我的本子第一页上写了:“诚实、谨慎、勤奋。周恩来,一九三四年八 月。”这个本子我一直留在身边,后来1971年“九一三”后抄了家,它不知去向。(《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香港北星出版 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