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特首選舉投票結束開始點票



更新時間 2012年3月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36
三名候選人
競爭主要在梁振英(左一)和唐英年(中)之間展開。
香港特別行政區周日(3月25日)舉行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
1200名選委在香港會展中心完成投票後,選舉工作人員開始當中點票。
而在會展中心外,數以百計民主派人士則展開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要求普選。
這次選舉的三名候選人分別是前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及香港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
主要的競爭在親北京的梁振英和唐英年之間展開。投票前夕,外界評論受到北京青睞的梁振英將會勝出。
唐英年表示自己在競選過程中經歷風雨,並說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梁振英也說自己直到最後一刻仍在爭取支持,會保持戰戰兢兢的心情。
何俊仁則呼籲選委們投白票,以促成流選。

爭奪

香港行政長官由來自四大界別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獲得半數以上選票者當選。
如首輪投票沒有候選人取得超過半數有效票,將淘汰最低票數的候選人進入下一輪投票。如兩輪選舉仍未產生獲勝者,將於五月重新選舉。
本屆香港特首選舉適逢中共最高領導層換屆之際,因此受到外界更多關注,試圖從中找到中共高層派系之間角力的蛛絲馬跡。
要求普選的活動人士此前組織了「民間全民投票」活動,在香港各地設投票站,供市民表達意願。
這一投票原本為期一天,但由於遭到黑客攻擊而延長一天。
組織者統計,共有超過22萬人參與投票,其中近55%的人投棄權票,表示他們不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
三位候選人中梁振英最終得票17.8%,唐英年得票16.3%,何俊仁得票11.4%。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