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今投票選特首 梁振英贏面大

  • 中國時報
  • 【藍孝威/香港報導】

 第四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今日進行投票,選前香港政商各界紛紛表態支持對象,只要掌握選委會一千二百名選票過半,即六○一票就可順利當選;迄至昨晚觀察,梁振英當選機率最大。由於五年後「雙普選」將實現,連兩天港大的「影子投票」受到市民青睞,半夜還有人排長龍投票,顯示本屆特首選舉中,港人已開始實習全民投票了。

 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今揭曉,選舉將由來自香港卅八個界別、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投票選出,這些選委代表香港不同行業、勞工、社服團體及區域組織。首輪投票今早九點至十一點進行,如沒人贏得過半選票,須在下午和晚間進行二輪及三輪投票。

 由於香港特首還不是全民直選,港大民意研究計畫連兩天舉行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讓港民也可站出來表達意見。雖然影子投票廿三日遭駭客攻擊,電腦系統一度癱瘓,但港民人心並未癱瘓,投票依舊很熱情。

 到昨天下午四點止,光是透過網路和手機投票就有十三萬餘人;若再加上前往投票站紙張圈選者,總數更高達二十二萬人,各投票站一整天下來,蜿蜒排隊人潮未減,甚至到半夜都還有人排隊,港民「以腳明志」企圖明顯。「影子投票」昨晚十點完成點票作業,梁振英得票率17.8%,唐英年16.3%,何俊仁11.4%,投棄權票高達54.6%,顯示多數港民對選舉不滿。

 這屆香港特首選舉,遭輿論批評北京透過中聯辦幕後操控。為抗議傳言的北京干預選舉,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教師協會及民主黨等約數百民眾,昨以「香港是主場、反對中聯辦治港」為主題發起遊行,隊伍從中環遮打花園走到西區的中聯辦,希望捍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學生團體,從昨晚起在香港會展中心對面的法院門外空地舉行晚會,通宵紮營直到今天,抗議小圈子選舉。選前除小範圍抗議外,市景平和,不過港警仍做週全準備,防暴警察也在各特定點布置。

 由於選情激烈,半月前主要候選人唐英年與梁振英均陷入「抹黑」的烏賊戰術之譏,相互攻詰不斷,導致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坦率呼籲選舉要「君子之爭」。而在歐美債務危機未解及香港經濟轉型之際,對新特首來說,未來五年面臨的挑戰與風險都極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