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中國須棄共產否則暴動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十八大前高層動盪,薄熙來事件引發呼籲中共政治改革之聲不絕。 106歲的著名文字語言學家、中國「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近日也在北京發聲,怒批中共拒絕政改,直言共產黨應該退出中國的政治舞台,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就無法擺脫黑暗」;他更指中國若不能向自由民主和平過渡,將會有革命暴動,「那是遲早的事情」。

「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106歲的周有光日前在北京住所接受英國廣播電台( BBC)專訪時,神情嚴肅地說道。被問言論會否令當局不快,周又擲地有聲說:「他們能怎麼樣?把我帶走?」周老在受訪中,回顧了自己坎坷的一生,尤其是 1949年中共建政後,他所蒙受的人生苦難,訪談中對共產黨有諸多批評。


周老坦承自己是因相信共產黨和毛澤東,所以才和很多有識之士一樣,在中共建政後回到祖國。周老說:「我們都相信他(毛澤東),都相信毛澤東的話,要搞民主的,但不知道他上台以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被問是否因為後悔回國,周老笑了:「我沒有後悔過。後悔幹嘛?」

六四「必有一天公義得直」

放大圖片
文革時,周有光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遭學生批鬥。圖為文革批鬥的情況。 互聯網

文革時,周有光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遭學生批鬥。圖為文革批鬥的情況。 互聯網

12345678910

《蘋果》記者昨致電周家,其家人表示周老因耳聾,無法親自接聽電話,但表示接受 BBC訪問的有關言論,是老人一貫的態度:「他受了那麼多苦難,他對這些是看得清楚的。而且年紀也這麼大了,沒有甚麼好怕的。」近幾年周老曾多次對當今中國的執政黨保持清醒批判的態度。


周老被譽為中國「漢語拼音之父」,同時是堅持講真話的知識分子。 1989年六四大屠殺後,他退出中共政協,更與出席政協會並升官的一些好友絕交。他曾公開表示,六四慘案「必有一天公義得直」。近年他屢發表針砭時政大膽言論,對所謂中國發展模式嗤之以鼻說:「中國一切都要改,假如不是和平過渡,就會鬧革命暴動,那是遲早的事情。」

部份作品內地被禁

雖然內地當局給予周老很多榮譽,包括「漢語拼音之父」、吳玉章人文科學獎,官方《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曾多番對他報道,但因他的敢言成為中共的忌諱,他的一些文章書籍因此被內地當局查禁。他的《朝聞道集》在內地出版,被中宣部下令查禁,他的文章書籍不能在大陸面世,只好轉到香港發行。


周家人透露,周老對新事物非常感興趣,愛發表感想,尤其是對時政,從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運動到全球一體化能隨口點評,但對於中共十八換屆、近日薄熙來下馬等權鬥新聞則毫不關心,他稱:「那有甚麼好看,鬥來鬥去,個個朝代看得多了!」
BBC/《蘋果》記者

周有光小檔案

年齡: 106歲
籍貫:江蘇常州
職業:語言學家、教育家
經歷:
•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教授
•上海財經學院教授
•國家文字改革委員會
配偶:張允和(已故,兩人育有一子周曉平,曾為中科院研究員)
主要成就:
•主持制定《漢語拼音方案》( 1958年公佈)
•翻譯《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周有光金句

「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我們都相信他(毛澤東)要搞民主,不知他上台以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

「無論在甚麼發展階段都可以有民主,你看看阿拉伯之春。」

「中國一切都要改。假如不是和平過渡,就會鬧革命暴動,那是遲早的事情。」

「今天許多人講中國好起來了,經濟好起來了,完全錯誤。 GDP不能講總數的嘛。」

「現在很多人說中國了不起,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東,文化中心跑到中國來了,都是胡說八道。」

「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

    「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周老大事不糊涂!敬佩。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