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薄熙来可能无缘十八大?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重庆方面传出消息,在该市党员推选十八代表的过程中,原本被认为是留给薄熙来的一个中央直接提名名额被取消。目前关于薄熙来命运的猜测众说纷纭,分析人士认为,当局还会对薄进一步惩处。

根据第十七届中共中央2011年印发的《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十八大将有2270名代表参加。舆论普遍相信,在即将于今年秋天举行的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共产党将会实现领导班子的换届交接。据"自由亚洲"电台周五报道,重庆市目前已经开始推选参加十八大的42名代表,从当地传出的消息称,原本有一个由中央直接指定的名额被取消,意味着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可能无缘十八大。新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因为还兼任国务院副总理,因此他参加十八大的名额应该在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内。与此同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周五投票通过,决定由何挺接任王立军的副市长和公安局长等职务。


薄熙来事件打破了十八大之前的平衡格局

上个月,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逗留一天的事件引起了轰动,本月中旬,在两会刚刚闭幕之后,当局宣布,薄熙来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引起了外界和媒体关于十八大之前中国政权高层内部争斗的种种猜测。路透社周五发表长篇报道,分析评述了薄熙来以及王立军事件的发展脉络。北京的一位媒体编辑李卫东(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薄熙来的垮台意味着为中共十八大权力平稳交接所作的一切准备工作遭到了干扰,平衡被打破。"这位密切关注薄熙来事件的时事评论员认为,要想重新恢复格局的平衡,则是难上加难。

周四,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题为《重庆调整后的中国社会理性》的社评,指出重庆事发之后传言纷纷的状态属于正常现象,实际上全社会都在等待"党中央的进一步权威声音"。与此同时,该社评也间接地为当局在整个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发展前后讳莫如深的做法辩护,表示十八大是第一次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下举行的党代会,中国的换届更是第一次来到舆论的"大庭广众"之下。"整个中国社会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轻重的拿捏谁也不太清楚。"

这篇文章的论调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共当局这次在处理薄熙来事件方面感觉非常棘手,一方面不想让高层斗争的内幕泄漏出去导致"民心不稳",可另一方面在网络信息传播如此迅速的情况下,各种谣言纷传反而让民众更加摸不着头脑。媒体人李卫东对路透社记者也表示:"这一切就好像帝王宫廷政治一样,所有的政治动作都在幕后秘密进行,而一旦出现一场危机,神秘的幕布就会突然被揭开,权力争斗的全部参与者也都会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权力角逐还远远没有结束

这个起到导火索作用的"危机"就是王立军躲进美国领事馆的事件。起初是网民暴料,接下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中国官方才被动地承认确有此事。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薄熙来显然是一个容不下对手的政治人物,才让王立军认为自己的安全受到如此严重的威胁,以至于必须跑到美国领事馆去避难。就在王立军躲进成都领馆之前几天,薄熙来刚刚将其调去分管文教工作,这个人事决定对于一个老警员来说是令人错讹的。一位与薄熙来及其家人曾有过密切来往的前政治官员对路透社记者透露,王立军此前坚持对薄熙来及其夫人谷开来进行调查,导致两人关系决裂。

“铤而走险”的王立军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接受自由亚洲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对薄熙来还会进一步的加强惩处,甚至将其送进监狱都是有可能的。王军涛认为,中共中央至少应该给薄熙来一个"自白"的机会:

"赵紫阳在被免职之前还是有机会在中央全会上去表明自己立场,我们今天才能看到他关于六四事件的完整政见。薄熙来也一样,你把他的政治局委员拿掉了,你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在中央全会上说说他跟中央的分歧到底是什么。其实普世价值不是别的,就是一个程序规则。什么平等、人权、自由、民主、宪政,其实讲的都是一个公平的程序规则。"

在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位一个多星期之后,薄熙来仍然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各种消息来源表明,他现在应该是身在北京,随时准备接受问话。一位熟识薄本人的退休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游戏还远远没有结束。"

综合报道:雨涵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