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解析毛澤東批評江青:夫妻間的恩怨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5)


《新史記》鄭仲兵







江 青的一再鬧騰多少打亂了毛的布署,加上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他們一鬨而起的助陣,反而進一步暴露了文革派的有恃無恐,不顧大局。這逼使毛不得不對江青和 他們幾個進行頗有限度的批評。然而,此事在江青垮台後,官方卻大力渲染誇大,把這有限的批評說成似乎是毛為兩年後“粉碎四人幫”立下的遺囑。這裏有必要把 毛對江青等人的批評做一個解析。
現在我們能看到的批江材料有三類(限1974年內,1975年的放在第四部分分析):

一,《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中正式收錄的給江青的信或在江信上的批文。

二,周恩來、鄧小平、李先念、華國鋒等人見毛後的記錄或毛參加政治局會上的談話。

三,“兩案”中有關當事人的交代。

這三種材料,都是有實證價值或參考價值的。但是需要分別情況,加以分析論證。

“兩案”有關當事人交代材料,多屬於回憶的材料,而且是在特定環境中的交代。它的可信度和準確度都有待考的餘地。

毛與周、鄧、李、華等人的談話,傳達出來,雖不會有多大出入,但毛作為權謀家,詭計多端,反覆無常,談話中之所言,都會帶有權謀意味,如正話反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等等,都要從歷史環境,特別是事件發展的全過程去考量它。

《文稿》中給江青的親筆信或對江青信的批文,應是陰謀成份最少,真情實感最多的。《文稿》中收錄1974年毛給江的信共五封,毛在江給他信中的批文共三段。

可 以看出有幾點內容:(1)毛帶有情緒,但沒有把她當作異己,而是夫妻間的恩怨。如2月9日毛在江送的材料信封上寫道:“除少數外大都未看,近日體溫升高兩 度,是一場大病!一切人不見,現在恢復中,你有事應找政治局。”(按:意思是“你的這點事,不要和我嘀咕了,拿到政治局會上去說吧!”)內容與鄧小平赴美 之事也無關。

3月20日的一封信:“不見還好些。過去多年同你談的,你有些不執行,多見何益?有馬列書在,有我的書在,你就是不研究。我 重病在身,八十一歲了,也不體諒。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你也是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人,請你考慮。”(按:這是頗有情緒的一封信。毛表示拒 絕見她,為什麼?不清楚。此段關鍵的話是:“你有特權,我死了,看你怎麼辦?”江有什麼特權?狐假虎威,有恃無恐也。不顧大局,不諳策略,目空一切,我行 我素。毛顯然為她著急,恨其不懂事,恨鐵不成鋼,是自家人的一種失望和擔心。)

3月27日給江青的信:“鄧小平同志出國是我的意見,你不 要反對為好,小心謹慎,不要反對我的提議。”20天後的4月17日,毛又給江青寫了兩封信。其一:“兩信收。前後不一。黨的大勢不錯,悲觀不好。不要動 搖。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不要主觀片觀(面)。千萬注意。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不要請假。錢可略 增,無限風光在險峰。”從毛信中可以看出,江青信中是發了牢騷,表示出某種悲觀失望,甚至表示要撂挑子。我們看到毛對江青柔情的一面,看到他對自家人的擔 心鼓勵和教誨。這封信可以說是十分真實反映出毛對江的情感、態度和認識。

其二:“兩信都收到,並收到春風楊柳。後信打退堂鼓,不要。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可主觀片面。多休息好,似不宜請長假。”(按:信是同日寫的,這封信可能未曾發出。)

23日,江青給毛信,報告她到天津召開批林批孔大會和到小靳莊的情況,要求到勝利油田後再回北京。毛於次日即在她的信上批覆:“可以延長時間做些調研工作,你太不懂群眾生活。”

10月19日,江又寫信給毛。毛又於次日批覆:“已閱,務望謹慎小心。注意團結不同意見的同志。”

以上二信,都有針對江的缺點進行批評之意,但都可見毛對她的關切愛護之情。江青的活動,包括她的行蹤,都要向毛報告請示,可見他們聯繫之緊密。(《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