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崩盘的危险性被低估


前来北京访问的中国经济问题学者Nicholas Lardy表示,中国的市场分析师大大低估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大幅滑坡的可能性,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大幅滑坡,则可能击垮中国经济。

Lardy表示,不少人并不认为中国房地产会出现大幅度调整。Lardy称,房地产行业滑坡将导致一段时期内经济增速减缓,这段时期并非是几个季度,而是好几年。

对于在这种情形之下的经济增速,Lardy未给出预期。

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扭转过去数年房价快速上涨(特别是豪华住宅)的局面,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瑞银(UBS)称,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销售已经下降了14%,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也较前月下降。

或许中国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力度有些过猛,但Lardy称,还有其他一些对房地产不利的因素存在,这些因素可不会让房地产泡沫逐渐收缩,而是有可能将泡沫击碎。例如,中国股市的改革或将刺激投资者对证券的需求,因为改革使得投资者对于股市的信心增强。Lardy是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分析师,他此次是作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成员访问北京。

Lardy称,人们可能会想到出售房产转战股市。这有可能会导致房地产行业螺旋式下降,进而殃及建筑、家电、钢铁、水泥、玻璃及其他依赖于房地产的行业。

他说,中国居民在房地产中所投入财富的比率要高于美国2005年时达到的峰值。

Lardy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大的变化。

Lardy还表达了对当下其他一些事件的看法。他认为重庆市委书记的人事变动不会对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Lardy指出,近期政府官员们发表了许多关于改革的言论,不过在过去几年中他也曾见到同样的情况。

他说,他怀疑这些言论能否付诸实践,本届领导人将于明年卸任,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Bob Davis,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