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特首选举投票结束

BBC

香港特别行政区周日(3月25日)举行第四届行政长官选举。目前已经完成特首选举投票,预计主要的竞争在梁振英和唐英年之间展开。

1200名选委在香港会展中心投票选出下一任香港特首。


这次选举的三名候选人分别是前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以及香港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而在会展中心外,民主派人士则展开示威,抗议小圈子选举,要求普选。

主要的竞争在亲北京的梁振英和唐英年之间展开。投票前夕,外界评论受到北京青睐的梁振英将会胜出。

香港行政长官由来自四大界别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投票选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者当选。

如首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取得超过半数有效票,将淘汰最低票数的候选人进入下一轮投票。如两轮选举仍未产生获胜者,将于五月重新选举。

争夺

本届香港特首选举适逢中共最高领导层换届之际,因此受到外界更多关注,试图从中找到中共高层派系之间角力的蛛丝马迹。

首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九点开始,持续两小时。

民主派人士预计将有上万人参加星期日的示威游行。

要求普选的活动人士此前组织了“民间全民投票”活动,在香港各地设投票站,供市民表达意愿。

这一投票原本为期一天,但由于遭到黑客攻击而延长一天。

组织者统计,共有超过22万人参与投票,其中近55%的人投弃权票,表示他们不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

三位候选人中梁振英最终得票17.8%,唐英年得票16.3%,何俊仁得票1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