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兩岸「緩衝區」角色 香港更重要

台灣學者認為,不管是誰擔任新的香港特首,台港關係「將不會有太大變化」;倒是香港與其他國家簽屬FTA(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陸客自由行、陸生就讀等中港關係的處理,可以做為台灣的重要參考,因此香港未來擔任中、台的「緩衝區」角色更為重要。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台港關係由於主導權在北京,加上港府自我設限情況下,預料新一任特首,上任後首要工作是先處理選舉期間,兩個陣營互相攻擊、抹黑所造成的裂痕,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

張五岳表示,對於後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代締結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香港與紐西蘭在2010年3月簽署的FTA,帶來很大的正面啟示,說明香港已經先行先試一些範例出來。

張五岳指出,香港在中-紐FTA(2008年生效)簽訂後一年內,便以WTO會員名稱與同一國家締結FTA,表現出幾種意涵:一方面中國實踐將締結FTA與主權爭議脫鉤的立場,其次對兩岸與他國締結FTA的先後順序創造先例。

張五岳表示,香港光是在2011年就有2,800萬人次陸客到訪,以及2002年起全面開放大學招收陸生。「香港已經有嫻熟的處理經驗,可以作為台灣實施陸客自由行、陸生就讀參考。」他認為,台港關係過去幾年有倒退的情況,尤其兩岸直航許多大陸省長來台,香港「中介」的角色開始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因此必須要賦予香港新的「緩衝區」角色定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