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薄熙來被解職 央視報導露端倪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震撼大陸政壇。但中央電視台昨晚有關大陸總理溫家寶記者會的報導中,完整地播出溫家寶對王立軍事件的回答,已透露出不尋常的跡象。

相對地,薄熙來日前在主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重慶團記者會時,雖然也回答了眾所注目的王立軍事件,但大陸中央級媒體卻全面消音,只有少數地方級媒體在第2、3天才略為提及,而且是附在報導的最後一段。

至於新華社今早公布薄熙來被解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大陸網路媒體雖然立即轉載,但報導的篇幅並不多,所有報導都引用新華社的社稿。而中央電視台也只是以唸乾稿的方式處理,未再多作報導。

溫家寶昨天對王立軍事件的答覆中,直接點名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之後還提到大陸在1949年以後「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才確立改革開放,並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

以大陸官場文化的標準,這可說是非常直接的批評,而且涉及到政治路線問題,當時即引起在場媒體的高度注意,認為這番談話有可能透露出中共中央對薄熙來的態度,似已傾向負面。只是各界均未料到,薄熙來今天隨遭解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